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9-22



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和学校《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的要求,化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4年推免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如下:

  1. 组织管理:

化学学院成立研究生推免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根据国家和学校的招生政策和要求,制定本学院的分专业招生规模、推免生接收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本学院推免生复试的具体组织。

  1. 招生专业

我院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所列学科、专业或领域均招收推免生。

  1. 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已获得推荐免试资格,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凡符合上述条件的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我校推免生。

  1. 复试安排

(一)复试材料审核

考生须在2023928日中午12点前,通过“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bm.buct.edu.cn/logon上传以下电子版材料:

1. 本人亲笔签名的《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诚信承诺书》(模板见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网报附件下载);

2. 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加盖学校钢印的本人信息页、注册页面);

3. 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正、反面);

4.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 证明英语水平的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等;

6. 其它证明学术水平或业务能力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材料。

7. 申请直接攻博的同学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以下纸质版材料:

1)北京化工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相关下载”);

2)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3)英语CET-4CET-6或其他可证明英语水平的成绩单复印件;

4)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体现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具有学术水平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5)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

6)外校申请直接攻博生还须提供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①免试生资格证明;②大学本科前三年(五年制院校应为前四年)所修课程成绩证明及该生所在专业(班)总人数及其名次;③所在学校对免试生思想表现、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的评价。

说明:

所有纸质版材料按上述清单编号提供(用铅笔在左上角按材料序号编号),均需使用 A4 纸。若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材料装入牛皮纸档案袋中,在材料档案袋外侧写清姓名、报名号等信息,所有材料中需要导师签字的部分(包含录取意见),请联系报考导师签好之后再上交,没有导师签字的视为审核不合格,考生提交的报名资格审查材料一律不退还。注意:校外直博生纸质材料需先交给报考导师,导师签字后,于2023928日中午12点前交至无机楼 216。具体要求见《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

(二)报名

申请人可于2023929通过“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初试、转段)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对我院相关专业提出申请。接到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须确认参加复试,不确认者申请无效。

(三)复试面试

1. 面试时间及地点:面试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的时间初步定于2023926日,第二批次在929日左右,具体面试地点及分组将通过短信或邮件的方式通知各位考生(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请考生及时查看相关信息)

2. 面试方式:本校考生线下面试,外校考生线上面试。线上面试使用软件为腾讯会议,备用软件为钉钉(Dingtalk)。网络远程面试的要求参照《北京化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1)请考生准备好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电子设备,提前下载好两个面试软件,注册账户,实名登陆,提前试用软件,能够熟练操作,确保复试当天保持网络畅通、设备可正常使用。学院会安排工作人员在面试前提前联系考生,确认考生软件准备情况。复试前请考生提前准备好二代身份证原件和纸质版《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诚信承诺书》。

2)复试当天,考生凭借会议号码、密码进入相应网络会议室等候面试,考生须在面试过程中,始终保持开启摄像头、麦克风。

3)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参加视频面试,复试全程必须保持房间明亮、考生本人及现场环境清晰可见,且只允许考生一人在房间内,禁止他人进出;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保持始终出现在画面中,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左顾右盼,不得佩戴口罩、帽子,不得使用美颜及虚拟背景等功能。上述规定如有违反,均视为违规。

4)复试当天,请考生务必保证手机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考生收到的面试时间、会议号码、密码等信息,只允许考生本人知晓及使用,严禁告知他人。

3. 面试流程:

1)各复试小组工作人员通知考生进入视频会议。

2)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等待工作人员提示,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供工作人员核验身份。考生本人、身份证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

3)按照工作人员提示,考生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考生本人在镜头中现场手签纸质版《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诚信承诺书》并展示。待工作人员确认后方可正式开始面试。考生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所在面试现场不得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如有违反,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学院有权追责并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4)面试期间锁定网络会议室,面试结束后立即离开。

4. 复试内容: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的内容包括报考专业所涉及的相关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考核;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侧重考查专业水平、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复试面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未满60分),直接不予录取。面试结束后,复试小组给出面试成绩,择优录取,录满为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面试结果公示:凡通过复试,被我院接收的考生,由学院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拟录取名单同时在化学学院网站公示。

6. 体检:

经复试合格的考生须参加体检,具体时间和要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1. 其他

1)本方案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2)本方案适用于化学学院2024年推免生招生复试工作。

3)其他未说明的问题由化学学院解释。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

                                                                                                                               2023921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