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科研展示

谭嘉靖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刊发成果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07


近日,我院谭嘉靖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Sulfonium-based precise alkyl transposition reactionsSci. Adv., 2023, 9, eadi1370)的研究论文(图一)。

图一、研究总结


S-腺苷甲硫氨酸(SAM)是一种含有硫鎓盐骨架的重要辅酶因子。在生物体中,SAM是通过三磷酸腺苷酸(ATP)与甲硫氨酸在甲硫氨酸腺苷转移酶的作用下形成,其在生命系统中复杂的基团转移过程中扮演着甲基供体的角色,可参与DNARNA、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小分子代谢物等的甲基化反应。受自然界中硫鎓盐合成功能和应用的启发,该团队巧妙利用硫鎓盐中间体的特性,因势利导成功开发出一种由苯炔诱导的烷基迁移/本位芳基化反应。利用苯炔亲电活化的策略构筑含硫两性离子中间体,经由质子转移原位生成的硫鎓盐可作为亲电烷基化试剂,同底物另一亲核位点发生反应,同时实现烷基迁移和原位硫芳基化反应,净结果实现官能团迁移。该反应可在结构复杂的分子骨架上顺利发生,具有广泛的官能团容忍性,展示了其作为分子编辑工具的应用潜力。理论计算研究表明,KF/18-C-6体系在此反应中展示出独特作用。该团队还设计并开发了一系列稳定的硫鎓盐试剂,其可在温和条件下同多类亲核底物进行选择性烷基化修饰。上述两类反应均可用于药物分子的后期修饰,进一步凸显其精准合成的优势。

文章通讯作者是北京化工大学谭嘉靖副教授(实验研究)以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孟玮副研究员(反应机理的计算研究)。北京化工大学已毕业硕士研究生陈健(2022届)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刘诗璐(2022届)以及苏帅松(2019届)为共同第二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经费(22271010)和北京化工大学科研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