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党群动态

渡尽劫波春始到 一腔热血报国民--化学学院有机化学系教工党支部系列组织生活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08

  

这场疫情,给武汉和全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面对这场灾难,炎黄子孙们没有怯懦投降,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同仇敌忾、斗志昂扬地投入到了党中央和国家领导的这场轰轰烈烈的抗疫斗争中。虽然地域不同,职业不同,但每个人都为实现抗疫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努力。

以抗疫精神坚定初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系党支部就积极关注、跟进和学习党中央、北京市和学校关于抗疫的最新精神和指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通报,等等。这一系列精神和文件的学习,从思想上有力武装了各位老师。全体老师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纷纷表示严格遵守国家防疫政策和学校的防疫措施,不仅要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还要做好学生防疫的思想动员工作,监督学生在家遵守全国、当地和学校的防疫规定。

  

以落实防疫责任践行使命。老师们在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教育工作同时,自觉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号召下,有机化学系各位党员老师先后做起了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的防疫工作。陈宁、杜洪光、孙芳、王芳辉、许家喜、王涛、杨占会等老师先后多次参加所在社区的执勤工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站好了自己的一班岗。此外,杜洪光老师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新冠肺炎摸排工作;许家喜老师积极参与疫情期间的线上支教活动;

    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王芳辉老师给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捐献了家中的仅存的酒精,深深地感动了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面临重大防疫、抗疫压力的严峻时刻,各位党员教师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具体行动,展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品格与信念!

 

  王芳辉老师捐酒精                   王芳辉老师社区值勤  

让党旗在教育和防疫阵地高高飘扬。疫情期间,有机化学党支部带领全系老师响应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积极讨论、探索和实施远程网络在线教育,考虑到网上教学对电子设备和网络的要求很高,老师们提前购买或更换了网络和教学所需电子设备,《有机化学》的课程教学已取得了阶段性效果。由于不能返校进行实验研究,有机化学党支部要求老师们利用在家办公时间充分了解领域前沿,申请科研项目,为疫情结束之后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如今,疫情已然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我们面临的形式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都不能放松对疫情的警觉。抗疫,我们仍然在路上。有机化学系的老师们,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具体行动,继续奋战在抗疫和防疫的岗位上。

谨以我系杨占会老师所作《定风波·庚子清明》一词,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与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全国人民。

警报长鸣四海沉,举国哀悼共一心。四万白衣寒岁去,何惧,病毒凶险路艰深。

渡尽劫波春始到。拭泪,归来战士少多人。我辈沐恩当效命,义勇,一腔热血报国民。

  

(杨占会 撰稿,王芳辉 校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