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研究生】化学学院顺利开展2020级研究生迎新及系列入学教育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7

831日,北京化工大学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在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的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早晨6点,化学学院迎新志愿者就开始忙碌,以确保7点迎新报到工作正式开始。在校院领导以及全体迎新志愿者努力下,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入校前防控审批、当天现场迎新、及随后各项入学教育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截止此前,化学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已完成报到,并且各项集中入学教育顺利推进,对后续有关入学教育工作也已做出相关安排。



91日上午750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田径场顺利举行,校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等出席参加了2020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开学典礼。随后,化学学院研究生新生在多功能厅主会场、及主教310520316507教室等分会场观看了后续由研究生院、保卫处、心理咨询中心和研工部等部门就新生的“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专题报道”、“研究生安全教育”、“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校风学风报告新生适应与发展教育”等报告的现场直播。下午十四时,博士研究生新生在主会场多功能厅、及科401分会场,全程观看了研究生院就“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博士生教育创新与管理报告会”的报告。在其余时间里,学院安排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与导师、老生见面交流。晚上7点,研究生辅导员郭剑老师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给全体新生做了“学籍管理规定导读及学生日常管理制度与要求”的入学教育新生指导课。



92日上午8:30,化学学院何静院长、罗兵书记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分别给新生做了“学院发展与人才培养”主旨报告、“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适应教育报告。在报告中,何静院长从涵盖学院文化精神、科研发展、师德学风、典型人物、目标要求等几个方面对学院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使研究生新生对学院有了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勉励广大研究生同学为学院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力量,并从内心树立对自己的高要求和高目标。罗兵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学子的有关讲话,并从“寻梦、筑梦、追梦、圆梦”的角度阐述了研究生生活在学习、科研等方面与大学生活的区别,研究生应该要培养的一些思想品质及业务能力,最后对研究生如何适应新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



93日上午8:30分,行政副院长舒心老师、科研副院长冯拥军老师分别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就“日常安全、实验室安全教育”、“科学道德、学术诚信与创新能力培养”。舒心老师从政治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展开介绍,并着重强调在实验室中的个人须知,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冯拥军老师从创新能力培养与学术规范出发,启发同学们要德智体全面发展。针对博士研究生,冯老师提出其应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是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另外,冯老师着重强调要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坚持科学道德学术诚信。



此外,研究生秘书赵洁老师给新生主讲了“学业指导与选课、《研究生手册》、《培养计划》”导读,给同学们讲解了研究生在选课、开题、中期、答辩等各环节的有关问题,以及研究生过程培养流程及奖罚细则。下午,研究生辅导员给全体新生做了以“学籍管理规定、及奖学金政策、《研究生手册》导读”为主要内容的第二堂新生指导课。晚上,在二年级对口班党支书及班长的主持下,各新生班级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了班集体建设,并选拔出了班团干部、党支书以及其他各委员。




下午,研究生辅导员郭剑老师开展了“新生班级的班长支书培训”,对化学学院的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班级、支部等学生组织的运行模式、及对应的学生干部队伍管理和建设体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明确了各位新生学生干部的工作岗位职责,还对各位新生班长支书如何做好班级工作、团学工作、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后续,横/纵向班/支部团队建设、见面交流会、学院研会主席团、办公室纳新、院研会干事培训、家国情怀暨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心理健康教育、入学教育环节考核、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培训等都将陆续开展,截止发稿时止,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等后续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新生的学习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



摄影:团总支研究生会宣传部全体干事

撰稿:苑兰杰、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