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研究生思政

【研究生】化学学院开展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指导课之:就业签约事务培训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1

为了帮助毕业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确保我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学院不断加强就业指导体系建设,努力为毕业生提供高水平的就业指导服务。 我院117日晚,由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老师和化学学院就业专项工作辅导员林鸿飞老师在线上召开就业指导工作会,该线上会议面向学院2023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

首先,本次会议由郭剑老师介绍了本届毕业生的就业签约档案事务培训工作与往年有较大变化。

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从今年开始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即:毕业生线下领取就业协议书并于录取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线上应约签约并录入所签就业协议书内容。同时,还从以下两方面介绍了有关具体事项:

1.根据最新的就业政策规定,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求职便利,将稳妥有序地取消就业报到证,不再将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

2.为了提高毕业生的求职工作快速有序的进行,由之前的学院登记就业信息改为学生本人登记毕业信息,学院、学校审核的方式进行。通过郭剑老师具体的举例介绍,让学生更加了解了整个毕业就业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

随后,由负责学院就业专项工作的辅导员介绍了具体的签约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分别从: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签约意向、领取三方协议、三方协议的盖章、交回三方协议四个部分来进行具体的讲解,其中着重讲解了在三方盖章的过程中涉及到的教育部去向登记的相关问题。

最后,郭剑老师也鼓励毕业生到西部、东北等国家重点建设地区,把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的生产科研一线单位、一线岗位,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起点,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本次签约事务培训课,帮助我院毕业生充分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学生对最新的就业签约事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方便后续更高效的开展就业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