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有机化学系

有机化学系

       有机化学主要是研究含有碳、氢、氮、氧、磷、硫等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的来源、制备、结构、性质和应用的一门化学分支。研究和解决制药、材料、生命、健康、信息和环境等领域中的有机化学基础科学问题是有机化学学科的重要研究内容。

北京化工大学有机化学学科于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成功申报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原理学院)有机化学系承担了有机化学学科的建设任务。现有教职工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11人全都具有博士学位,北京市高等学校讲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

有机化学系负责化学学院(原理学院)《有机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承担全校本科生的《有机化学》基础课程和《中级有机化学》、《有机合成》、《有机波谱分析》、《立体化学》、《杂环与药物化学》、《金属有机化学》、《高等有机专业实验》等专业基础课程,及《高等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合成化学》、《高等有机反应机理》、《有机光化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有机化学系的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与教学改革,承担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省部及校级的教学改革项目,多人次获国家、北京市及校级教学成果奖励,《有机化学》被评为校国家级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

北京化工大学有机化学学科经多年发展已形成“有机合成方法学”、“有机功能材料化学”、“有机与药物中间体合成化学”、“理论与物理有机化学”四个特色研究方向。有机化学系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大量横向科研项目,在发展新的有机合成方法、重要药物及其中间体合成、药物研发、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其应用,已经能够有机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较丰硕的科研成果,在J. Am. Chem. Soc., Org. Lett., Chem. Commun., J. Org. Chem., Org. Biomol.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大量的科研学术论文,申请并获得了多项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部分成果已在药物生产中得到了实际应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有机化学系的教师是一只充满朝气的队伍,正在为21世纪我国有机和药物合成化学、功能有机材料化学事业的兴旺发展,为培养新世纪高素质创新性人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