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无机化学系

无机化学系

无机化学是研究元素、单质和无机化合物的来源、制备、结构、性质、变化和应用的一门化学分支。研究和解决材料、生命、能源、信息和环境等领域中的无机化学基础科学问题是无机化学学科的重要研究内容。
北京化工大学无机化学学科于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成功申报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原理学院)无机化学系承担了无机化学学科的建设任务。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无机化学系负责化学学院(原理学院)《无机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基础化学》、《大学化学》、《分析化学》等基础课程和《无机合成》、《近代仪器分析进展》等专业基础课程,及《高等无机化学》、《应用电化学》、《化学与生物传感技术》、《生物无机化学》、《单分散无机功能材料化学》等大量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无机化学系的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与教学改革,承担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及校级的教学改革项目,多人次获北京市及校级教学成果奖励,《无机化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校级双语示范品课程和2010年教育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
北京化工大学无机化学学科经多年发展已形成“插层化学”、“纳米材料化学”、“功能材料组装化学”、“配位化学”四个特色研究方向。无机化学系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大量横向科研项目,在能量转换和储能材料、电化学传感器及测试技术、功能胶体纳米粒子的合成分离与组装、无机纳米复合功能材料、催化剂及吸附剂的研究等领域取得了较丰硕的科研成果,在Angew. Chem. Int. Edit.J. Am. Chem. Soc.ACS Nano.Chem. Commun.Biosensor Bioelectr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大量的科研学术论文,申请了多项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部分成果已在化工生产中得到了实际应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在,无机化学系的全体教师们正以主人翁的姿态,为21世纪我国无机化学化工事业的兴旺发展,为培养新世纪高素质人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