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化学学院

COLLEGE OF CHEMISTRY

 

咨询电话:010-64434901

网址:http://chemistry.buct.edu.cn


专业设置:

   理科试验班(化学优培计划)

   化学类

  • 应用化学

  • 化学


建院历史

化学学院前身是应用化学系,由1958年建校时的无机化工系和有机化工系中相关专业发展而来,并于1985年正式建系,逐渐形成特有的工科背景下的理科特色,2000年与数理系合并成立理学院。2019年独立设院,现建有无机化学系、有机化学系、分析化学系、物理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学生物学系、应用化学研究所(原近代化学研究所)、化学实验中心等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化学学院支撑建设的化学学科保持在ESI全球排名前1‰

 

学科优势

化学学院涵盖“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2个一级学科和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化学学院打造了集本科、硕士、博士为一体的多层次、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一个“化学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此外,学院构建了以学科交叉、理工融合、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学研融合的创新育人平台和科学研究体系。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科研和教学成果显著,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和科研发明奖共3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建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

 

名师荟萃

化学学院具有一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热心于教学改革,富有奉献与合作精神、学术和教学水平高、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共有教师136名,其中教授51人,副教授49人,具有博士学历者114人。包括:

中国科学院院士1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

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

国家级教学名师2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

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

全国模范教师1

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2

北京市教学名师6

北京市优秀教师1

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1

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

 

培养特色

以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为依托,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验技能熟练、综合素质过硬的创新研究型人才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按化学优培计划化学类招生。在本科高年级中通过选拔,设立以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为负责人的学科交叉班,为学生在化学领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平台。

以资源化学为特色,依托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强化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反哺教学。学院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为本科生配备导师、教授研讨课和实验室开放等形式,锻炼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学院教师注重科研成果转化,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为人才培养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同时积极拓展校内外资源,推进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奖学育人体系,设立超分子、海岸鸿蒙、贺利氏、京辉气体等奖学金,为化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人才。


科研实力

化学学院支撑了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基础研究实验室和环境有害化学物质分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多级结构催化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近三年,化学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11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到款8500万元,与企业合作项目214项,横向科研经费到款48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100余篇,SCI收录900余篇,其中高水平文章TOP达到4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21件,授权专利255件。


专业内涵

理科试验班(化学优培计划)

优培计划2015年开始招生,旨在为对化学具有强烈兴趣、并立志在化学研究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提供一个独特的学习平台。通过厚基础重创新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优秀科学家的指导及多种渠道的国际化交流等手段,提供更多的国内外一流化学专业的深造机会,力争将学生培养成杰出的化学拔尖创新人才。

优培计划低年级采用小班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强调化学基础,由学校最优秀的师资为该班授课,大部分课程采取双语教学。同时开设与国际接轨的前沿课程及全英文研讨课等。优培计划采用竞争淘汰机制,择优进入3+1+5本科-博士联合培养或3+1+3本科-硕士培养模式。入选的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将利用前三年的时间修完主要的化学基础和专业课程,在本科四年级进入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训练,并选修硕士/博士阶段的课程。部分优秀学生可参加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在博士学习期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资助(需要申请)、导师推荐赴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一年,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创新型科学人才。

化学类

化学类专业强调理工融合的专业特色。旨在培养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理论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能将化学基础理论知识与科研实践和生产实际相结合、能进行化学基础和应用性研究、科技开发和科技管理的理工融合型化学类创新人才。化学类学科是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并且在ESI全球排名中保持前1‰行列。化学类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同时是北京市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以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拥有高水平的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条件优越的专业特色实验室、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以及自主的产业化基地。在催化化学、能源化学、合成化学、分析化学等方向具有雄厚的实力。

化学类实施大类招生,在低年级加强化学基础理论的夯实,高年级时依据学生志愿,分流为应用化学、化学两个理科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化学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训练,强调化学理论在新技术产品开发中的创造性应用。在厚化学基础的前提下,面向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在多学科交叉的高起点上,以信息、资源、能源和环保等领域的新材料、新产品研究为特色,采用教学与科研互动、导师制的教学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科研训练机会,增强学生在考研和出国的竞争实力,培养理工融合型化学类创新人才

 

毕业去向

国内深造院校: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理化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

国外深造院校: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等。


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铜陵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瑞联近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神华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知名校友

王鹤鸣——神华集团新疆煤化工分公司董事长

宋宇——北京市旅游局局长

段雪——中国科学院院士、应用化学专家

 

就业率:>98%

深造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