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术报告

龙腊生教授、张加涛教授和王训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2

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邀请,厦门大学龙腊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加涛教授和清华大学王训教授,于513日下午在主教402教室为本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高核稀土、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合成及磁热效应研究、“无机纳米晶界面合成化学与光电新能源应用”和“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及性质探索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卫敏教授、孙晓明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汪乐余教授主持。

 

龙腊生教授以高核稀土、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合成及磁热效应研究为题,首先介绍了磁热效应的基本概念和影响因素,然后从磁效应的计算方法出发,引出高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可控设计、制备及表征,并强调了磁热效应广阔的应用前景。龙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张加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无机纳米晶界面合成化学与光电新能源应用”,从电子/空穴分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出发,围绕无机异质纳米结构的能带工程,介绍了配位离子与纳米颗粒反应的开创新探索。从金属/半导体异质纳米晶的合成(核壳、异质二聚体、Yolk/shell),到尺寸、形貌和异质界面的协同调控,再到高效的电子/空穴分离以及p-n-型导电类型的调控,无一不展现出“化学之美”,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王训教授以“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及性质探索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为主题,首先强调了一维无机纳米材料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然后,王训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工作证明通过在亚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有可能为无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开辟新的途径,并表现出兼具无机-有机材料特性的优异性能。最后,王训教授详细介绍了在亚纳米尺度甚至原子尺度精确控制不同材料间的界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催化性质等功能调控。王训教授的报告生动而精彩,报告最后的互动环节,王教授认真详细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达到了**。

 

报告会结束后,龙腊生教授,张加涛教授和王训教授在汪乐余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