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5

        8月22日,化学学院在无机楼楼215会议室召开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化学学院书记罗兵主持,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名师、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及各课程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罗兵书记讲话,他强调化学学院处于发展的新时期,领导班子对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学院的本科生培养工作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本次研讨要围绕化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对标教育部高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化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化学类专业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建议内容”,对我院化学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定位、培养特色,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推进教学改革。

 

        院长助理陆军教授介绍了化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带领大家逐条梳理化学类专业化学理论教学及实验教学建议内容,无机、有机、分析、物化各专业课程负责人及实验教学负责人对标本课程培养方案找差距,寻漏洞,积极听取与会老师们的修改建议,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何静院长做总结发言,她谈了四点想法:第一,“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是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契机。通过认真对标“化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化学类专业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建议内容”,可以进一步把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做的更专业、更规范。同时,希望各位老师教学中注重培养优良学风,给学生做好榜样。第二,推进科教协同育人,教学工作要从科研中汲取营养,寻找新的教学内容,科教融合。建议每个系都要新增一到两个专业实验,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可行的教学实验。第三,请大家在如何突出化学专业特色、明确专业定位等问题上多思考,多贡献智慧。首先,化学是一门承上启下的中心学科,可以和化工、生物、材料交叉融合形成一系列有特色的前沿交叉学科和领域,如资源化学、能源化学等;其次,作为理科专业,培养出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我们要培养出优秀的化学家,专业负责人要在培养方案上的制定上多下功夫。第四,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希望我们的教学名师要勇于奉献,把青年接班人培养起来,把团队带起来,形成一支强有力的教学团队。我们的每一位老师,也都要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教学,都以做出“名堂”为小目标。大家齐心努力,把我们的化学专业建设的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专业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