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术报告

法国普瓦捷大学Nicolas Alonso-Vante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16

 

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殿卿教授课题组邀请,法国普瓦捷大学Nicolas Alonso-Vante 教授99日上午在无机楼107为我校师生做了关于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电解水催化性能的报告。

 

本次报告中Nicolas Alonso-Vante 教授围绕清洁制氢这一问题,着重讲解了可再生能源(电能和光能)在水电解制氢的重要性,以及近些年他课题组在电解水方面的一些突破进展。首先Nicolas Alonso-Vante 教授介绍了光/电催化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贵金属在电解水方面的历史研究,提出了以非贵金属及其化合物替代贵金属在光/电催化方面的应用,利用晶体相转换、形貌设计和/或掺杂等方法改善纳米结构在酸性和碱性介质中析氢反应的电催化性能。随后Alonso-Vante 教授介绍了载体碳材料在水全解过程的一些突破,讲解了负载在改性碳材料 (例如非晶态碳、碳纳米管和石墨)上的贵金属/非贵金属活性位点在光/电化学的催化作用。在整个报告过程中,Alonso-Vante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全体听众都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Alonso-Vante 教授在冯拥军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共同关注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Nicolas Alonso-Vante,法国普瓦捷大学教授。Alonso-Vante教授于1984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得国家博士学位(Doctorat d’Etat ),随后获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柏林哈恩-梅特纳研究所开展2年博士后研究,发现了在酸性条件下与铂催化剂性能相当的非铂催化剂—硒化钌(Nature, 1986, 323, 431–432)。主要研究方向为非铂基高效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原位表征,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国际授权专利6项。他曾获得墨西哥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墨西哥国家科学技术奖和俄罗斯科学院的NM Emanuel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