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术报告

【预告】基于碳发光材料的检测器及纳米药物开发与应用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24

 

【报告人】张焕宗 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碳发光材料的检测器及纳米药物开发与应用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9日 上午9:00      报告时长:1.5小时

【报告地点】 无机楼107会议室               学生报名限额数:60人(限化学学院)

(如需借用学校会议室,请提前联系科研秘书韩冬梅老师(64437866)帮忙借;如需发布在研究生院的学术报告系统,请最好提前3天以上填完此登记表后发给郭剑。)

【报告内容简介】

碳發光奈米材料因具有螢光特性、合成容易、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等優點,已逐漸成為重要分析和生醫材料。報告將簡單回顧碳點之合成、光學活性和生物活性等,以顯現其在分析和醫工領域之應用性。另外,將介紹如何經由簡單化學方法,將上述奈米材料開發成可檢測小分子和濫用藥物等高靈敏度和選擇性的感測器。最後,將聚焦於碳奈米材料作為抗菌和抑制癌細胞等藥物之潛力。

 

【报告人简介】

   1986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化学系,1994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化学博士,1996年8月回国,现任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中国青年化学家奖,国家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等奖项。到目前为止,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 ACS Nano, Anal. Chem.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34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论文他引累积15000余次。张焕宗教授个人也因其卓越的科研水平,目前担任许多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包括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The Open Chemical and Biomedical Methods Journal , The Open Process Chemistry Journal, Materials Sciences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Spectroscopy and Dynamics, and World Journal of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Registration等,并于2013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张焕宗教授课题组目前正致力开发检测生物及环境样品的灵敏分析方法,同時也著力于开发新颖且绿色的纳米材料合成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新能源领域及除污,课题组近年在具有疗效或抗菌性质的纳米材料制备方面取得突破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