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召开化学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升我院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2019年10月24日化学学院于无机楼215会议室召开了化学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调研会。化学学院院长何静,北京市教学名师张丽丹、、化学/应化专业负责人鄢红,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陈咏梅、化学专业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陆军、赵宇飞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何静主持。
 

首先,何静院长指出,化学学院作为新成立的学院,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和基本科研素质的培养在人才培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业实验课程正是综合培养上述能力并向科学研究过渡的桥梁,加强专业实验课程建设可以作为我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一个突破口。随后,专业实验课程负责人金劭老师介绍了专业实验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与会教师就专业实验中的培养目标和方向、课程体系和内容、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持续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及与其他实验实践课程的关联和衔接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和分析。老师们纷纷献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并在多个方面达成共识。会议明确了要从基础和综合两个层次加强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将科教融合作为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要广泛开展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的调研,提高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使更多的科研成果、科研方法、科研思路融入专业实验,将专业实验课程打造为科教融合的窗口和平台,综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与会教师代表表示,将在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科教转化,为专业实验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努力。

 

经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化学专业的建立时间不足五年,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思想的提出,给专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大家要齐心合力,在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凝炼工科中的理科特色,争取形成科教相长的局面,推动化学学院专业建设的持续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促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整体提升。

(执笔人: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