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化学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及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4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实践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19年11月1日下午在昌平校区实验楼D座202会议室召开了“化学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及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化学学院党委罗兵书记、保卫处庞然副处长、北区办孙忠博副主任、教务处魏杰老师及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陈咏梅和党支部书记徐庆红主持。

实验室安全是化学实验教学的首要条件。保卫处庞然副处长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指出化学实验中心是我校危化品使用量巨大的单位,因此更应该做好危化品的采购和管理工作。保卫处将与国资处协调,指导和配合化学实验中心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的申报、审批、采购工作。

化学实验中心地处昌平校区,北区办负责化学实验教学的运行和管理。北区办孙忠博副主任介绍了学校和昌平校区管委会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并针对近期发布的非教学时段使用实验室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实验教学是化学实验中心的本职,但是其中实验排课、学生成绩管理、设备及试剂登记等相关教学管理工作相当繁杂。教务处魏杰老师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实践教学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预计该平台实施后可实现药品出入库统计、课程排课、实验设备统计、实验试剂使用情况、师生互评等工作高度信息化。

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需要采购大量的试剂、药品、玻璃仪器等易耗品,若管理不到位极易在采购环节出现廉政风险。化学学院党委罗兵书记讲解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并特意在本次研讨会上根据化学实验中心实际情况提出了易耗品采购流程,要求做到公开透明、责任到人。

本次研讨会讨论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采购与储存、易耗品采购流程等相关问题;同时,实验中心老师们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也与各位领导交换了意见。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规范性、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保障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王凯旋 郭珂昕 供稿)

 

 

感谢您对化学实验教学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关注化学实验中心公众号“化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