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风清气正  化学嘉

化学嘉(第2期):朱红教授荣获2019年学校“立德树人”德育导师称号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26


【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社会”,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在化学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社会等各方面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学院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学院推出“化学嘉”专题栏目,旨在表彰教师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本期推出】化学嘉(第2期):朱红教授荣获2019年学校“立德树人”德育导师称号




立德树人,培养国家的栋梁材


朱红教授,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三十多年以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教学、科研育人,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青出于蓝胜于蓝,教育学生们健康成长,为国家培养栋梁人才。

朱红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如:采用分子设计、有机合成方法,研发新型的膜材料,研究相关反应机理以及构效关系。

在三十多年教书育人的高等教育领域,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是一位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深受学生喜爱的好导师。



一、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教书育人

在人才培养品德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自身修养,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型人才。积极参加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推进研究生国内外合作交流,请进来国内外专家讲学,送优秀的博士生出国联合培养。

从新生入学开始,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培养实验操作的规范化,培养学生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一步步为祖国建设增长才干,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材;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帮助研究生解决思想、学业等方面实际困难,得到研究生尊敬爱戴。


二、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夯实基础

朱红教授一直认为,要想教好学生,首先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身教重于言教,自己要有博深的知识,掌握教学特点,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上,讲授的《多相催化研究方法》和《配位化学与配位催化》,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深受学生欢迎。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能源领域科技的迅猛发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的许多重大需求亟待解决,朱红教授带领团队,从事新能源领域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20年,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她结合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的科研实例,贯穿于教学之中,例如:燃料电池低铂催化剂的研究课题中,运用了许多《多相催化研究方法》和《配位化学与配位催化》知识,从分子结构设计、合成,直到表征、构效关系的探索,每个环节都渗透了《多相催化研究方法》和《配位化学与配位催化》各个章节知识的综合运用,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提升了学生对于全面学习和掌握《多相催化研究方法》和《配位化学与配位催化》的兴趣,充分认识到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从被动听课的学习态度,到积极主动思考、自学、拓展化学知识面,为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



三、育德才兼备创新人,国家亟需

在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培养上,首先注重立德树人,坚持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研究生。在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出前沿科学研究课题、研究目标,解决国家亟需解决的难题,如何达到目标?充分引导学生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展开讨论,积极探索,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失败者成功之母,经过大量反复的研究,最终达到目标要求。并且,勤于与研究生沟通交流,组织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研究生的发展指明方向。鼓励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勇攀科学高峰,要做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工作,引领一个研究方向的发展,密切关注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带领研究生积极参与完成课题研究。

朱红教授结合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的科研课题,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勇于探索与创新,鼓励研究生的个性发展,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不断探索与创新,指导研究生探索、合成了国内外先进的燃料电池碱性膜,从膜的结构到性能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四、培养国家的栋梁材,立德树人

在育人实效方面,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德好、学术水平高。开展了研究生国内外合作交流,近五年,带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会议15人次,研究生进行口头报告和墙报;发表SCI论文47篇,授权专利12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

近三年,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博士生、硕士生国家奖学金4人(陈南君博士,陈跃楠,陈明林,李蕴熙等),陈明林和陈南君获得市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还有多名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

朱教授将教书育人和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帮助研究生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高,并被社会高度认可。目前,多名毕业生在高校任教或者成为创新型企业的研发、管理人员。

一届届研究生满载喜悦的成果毕业了,他们毕业后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了各个领域的骨干力量,不辜负北京化工大学的培养。

朱红教授多年的教书育人风格,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为北京化工大学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