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嘉勉榜(总第4期)之“公益志愿”版(第1期):化学学院研究生积极踊跃参与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9


【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培养”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和根本。在化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学生自身的严于自律、勤奋刻苦、积极进取下,学院为党和国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英才、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学院推出“嘉勉榜”专题栏目,旨在表彰和勉励品学兼优、且在学习科研生活中因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而获得院级及以上级别奖励、表彰、基金资助等的学生。分为以下三个板块:

(1)嘉勉榜之“学术科研”版:每期表彰品学兼优的、在学术科研领域成果突出的(如在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或获得博士校长奖学金的、或获得唐敖庆化学奖学金的、或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的等)、获得国外学校offer出国留学的(如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或获得课题组资助、或自费出国留学等)学生。

(2)嘉勉榜之“思想政治”版:每期表彰品学兼优、且在思想政治方面(如党建、团建、班级建设等)表现突出、而获得校级及以上级别荣誉或奖励学生个人或集体(如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实践团队、共建团队等)。

(3)嘉勉榜之“公益志愿”版:每期表彰品学兼优、且在公益志愿方面表现突出、而获得院级及以上级别荣誉或奖励学生个人。

 





 

【本期推出】嘉勉榜(总第4期)之“公益志愿”版(第1期):化学学院研究生积极踊跃参与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工作


(01)

【博士研究生】崔俊雅,男,化学,2019400212

 

【导师】邵明飞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2018103日参加长安街执勤志愿者,2019101日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社会上“公益”,字典里的意思是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其实“公益”不仅仅是对公众有益,对个人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并获取知识的过程。恰逢祖国七十周年圣典,我非常荣幸的成为一名庆典志愿者,在志愿者训练的过程中,大家一起拼搏流下的汗水与欢庆留下的喜悦交织在一起,使我真正体会到了奉献对于人生的意义。在志愿活动中看到群众们脸上洋溢着的对祖国的爱,那是真正的自豪。这次重大活动也是我学习到了很多志愿技巧,交流技能,相信能为以后的志愿服务打下更好的基础。

 


(02)

【博士研究生】杨雪婷,女,化学专业,2019400200

 

【导师】陆军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国庆七十周年庆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被需要是一种幸福。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因为他所涉及的范围太有限,而他又是伟大的,因为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传递无限的爱与正能量。希望自己能够坚守住最初的誓言,在有限的生命里,去经历更加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



(03)

【研究生】罗佳能,男,化学工程专业,2017210394

 

【导师】韩景宾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70周年国庆志愿者。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中非论坛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公益志愿活动,让“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精神不断传承。

 



(04)

【研究生】王梅,女,化学工程专业,2017210407

 

【导师】韩冬梅 副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

北京化工大学201910月重要活动志愿服务——4.7远端地铁集结服务工作小组-朝阳校区。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

2018-11-22 油纸伞制作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文化体验;

2018-09-01 西总布社区儿童者之家——服务社区学生;

2018-08-31 西总布社区中非论坛守望志愿者值班——守望岗大学生岗位。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志愿服务是一种将自我融入社会,服务他人提升自己的一种途径,回想自己参与的种种志愿活动,首先我要感谢北京化工大学,是她带领我加入“志愿北京”这个大家庭,为我提供接触他人,服务社会的平台,让身为学生的我,又多了一重身份—志愿者;其次我要感谢化学学院的RSC俱乐部,是它让我逐渐地认识到志愿活动的价值与意义,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最后我要感谢在活动中遇到的每一位搭档与被服务者,是他们让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长处与短板,自己的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

一句“有没有人想明天去做支教”、“有没有哪位同学想报名中非论坛”、“你有没有时间去参加冬令营”、“想不想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话语让我听到既兴奋又紧张,那种兴奋,是又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感到开心,我把它归为自我社会价值的体现;那种紧张,是怕自己不够优秀,不能更好的服务他人,我把它归为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志愿者的筹备中,我们严格按照志愿北京协会的要求,完成基本知识学习与体力训练。此次活动让我明白,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不仅要有一腔热血,更要具备自理能力与专业能力。有些活动可能在室外会遭遇严寒酷暑,有些活动可能在夜间需长夜不眠,而作为提供服务主体的我们,首先应具备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毅力才能达到完成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如有人晕倒怎么办,人群中有人摔倒怎么办等),才能保证我们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任务。另外,在工作中,我们要有严肃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服从指挥,并听从组织和学校的安排。通过参与支教活动,我也意识到一名合格的讲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工作中应做好以下两点,一,一定要做好前期课程的准备,授课核心内容,授课思路与方式,遇到突**况处理的措施;二,授课的过程中要呈现出积极热情的态度,要耐心的聆听孩子的发言并给予正确的诚实的回答。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05)

【研究生】张洪涛,男,化学工程专业,2017210414


【导师】杨文胜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

北京化工大学201910月重要活动志愿服务——2.4-国家博物馆服务小组-朝阳校区。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

2018-09-01 西总布社区儿童者之家——服务社区学生;

2018-08-31 西总布社区中非论坛守望志愿者值班——守望岗大学生岗位。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中,我有幸加入了志愿北京志愿服务团体,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来,另外我也有幸加入到北京化工大学RSC英国皇家化学会,成为一名志愿者,跟随David教授去到中小学以及各大公益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这个过程中让我深刻觉得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我很享受这种付出,让我收获到了不仅仅是感动,而且深刻体会到了被需要的那种**与动力。参与到建国七十周年庆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亲身在现场参与到国庆七十周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是我至今为止最最自豪的一件事,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伟大祖国建国七十周年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当仪仗队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将国旗升起来的那一刻,我真的深深的感动了,也落下了激动的泪水,那是作为一名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自豪啊!

有人说,志愿者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确,自愿加入志愿北京会两年多来,让我受益匪浅,首先,丰富了我的个人阅历。作为一名研究生,不单单要学习,还要进行全方面的素质拓展,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而现在我肩负着不单是普通大学生的责任,而是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比普通人更多的是**、热心和奉献精神。只有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其次,锻炼了我的协调能力。作为一名志愿者,这就要求我们能协调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时间,很多时候工作与学习时间是有冲突的。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不能只顾工作将学习落下,又不能只顾学习而不工作。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充分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两者兼顾。更重要的是:我明确了社会服务的意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明白自己做的都是无偿义务活动,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用心服务,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精神像阳光一样洒满社会各个角落。




(06)

【研究生】李姣,女,化学工程与技术,2018201076

 

【导师】宋宇飞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

一、“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志愿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1206日,校团委组织选拔30名学生志愿者作为北京化工大学志愿者代表,参与本次服务活动。主要任务是在各展区为观众提供展览概况介绍、路线图册分发、展览路线指引、英文翻译等服务。我的岗位是在历史巨变板块进行观众路线指引,在高质量地完成本次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

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

本次志愿活动我的岗位是远端集结,主要的任务是有组织有纪律地协助各部门对方阵的**群众进行安检、引导和维护秩序等工作。经过20多次的培训与体能训练,3个月来的认真准备,一切都只为在国庆当天能展现出最好的状态。尽管我们负责国庆的远端集结疏散,离阅兵**有很远的距离,但是所有志愿者都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工作,用微薄的力量,为祖国献礼。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

一、      北京化工大学60周年甲子校庆志愿活动

主要担任校友接待服务的主要负责人,协助校友会的老师统筹安排校友接待志愿者的工作,对所有负责接待校庆活动期间领导、校友、来宾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工作分配安排等活动。从前期准备到活动圆满结束,整个活动持续两周。

二、      2019年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

担任2019年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北京化工大学校区负责人,作为活动组委会与学校之间的纽带,统筹安排志愿者们出色完成本次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中展示了北化青年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北化志愿团队在北京高校的志愿团体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志愿活动团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不要总想着我能从别人那里得到些什么,而是想想平凡的我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你可以默默无闻,但不能碌碌无为。



(07)

【研究生】林谛,女,化学专业,2018200972

 

【导师】殷雄 副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志愿活动。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参与学校60周年校庆活动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读研伊始,恰逢北化成立60周年,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今年又有幸能加入到国庆70周年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中,虽然最终是在远端集结区,但是能成为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名并为庆典活动提供了后勤保障,即使不能身在庆典现场,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服务的热情。这次志愿者服务的经历也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作为在学校里的学生、作为在社会里的个人,我们也应该学会服从、付出、充满热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以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积极为人民服务。



(08)

【研究生】李晓航,女,化学专业,2018200969

 

【导师】韩冬梅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国庆70周年庆典远端集结疏散人员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北化6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祖国70周年的生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做好此次服务,学校给我们悉心安排了为期2个月的培训,包括理论课程的学习,声乐课程,素质拓展,体能训练等。我从不曾错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只为在志愿服务时为祖国献上自己最棒的服务。虽然这次的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不能亲眼看到庆典的盛世,但是想到自己可以为国庆庆典的第一站护好航,我也倍感骄傲。

国庆阅兵是从10点开始的,但是我们的工作是在凌晨就开始了。第一次早起,想到自己的所做的工作,便丝毫没了困意。举导向牌,维护秩序,帮助嘉宾们解决各种困难,经过严苛的培训,我们的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回想起这次难忘的志愿服务,我收获最大的,便是对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深刻理解。我会在我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奉献自己的爱心,为我们美好的明天尽一份力。



(09)

【研究生】张子豪,男,化学,2018201050

 

【导师】郝海军 副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

201910月重要活动志愿服-2.4-国家博物馆服务小组。

国家博物馆里容纳了3000多名负责搭建观礼台的工人,我们的岗位主要就是保障工人的休息和饮食,维护现场秩序,并且在工人走后把国家博物馆西厅2700平方米的地方收拾干净。我们连续服务时长高达20h,搬运了300多箱水,600多箱餐盒。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

20189月,参加18级研究生迎新志愿活动,主要负责本校学生寄存行李发放及新生引导。

20199月,参加19级研究生迎新志愿活动,主要负责新生班级建班、班委组建等。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让我们尽自己所能,为同学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



(10)

【研究生】王胜楠,女,化学专业,2018201008

 

【导师】邝允 副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参与国庆七十周年庆典,担任雍和宫地铁站志愿者,疏导人群、保证方队人员有序安检。为阅兵仪式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首先很荣幸能够在北京就读研究生,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国家重大活动中去,国庆阅兵是国家之大事,作为国庆七十周年庆典的志愿者,我真的倍感荣幸,虽然只是在地铁口疏散人群,但这也是我一生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这让我真实的感觉到自己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作为中国的一份子,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11)

【研究生】王智立,男,化学专业,2018201010    

 

【导师】常铮  副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者,服务内容为国家博物馆志愿者,在国家博物馆负责为大国匠人服务,维护馆内秩序以及卫生情况。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北京马拉松志愿者及中国戏曲文化周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志愿之心,奉献于行。能够在研究生有这么多机会参加这么多志愿活动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志愿的魅力。其中最为特殊的当属国庆70周年志愿者,能够为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庆生,在现场一同参与到庆典活动中,一种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田家的自豪与骄傲油然而生。感谢学校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一个此生难忘的经历。



(12)

【研究生】孙小楠,化学2018200998

 

【导师】苏萍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志愿者。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在投身科研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可以缓解一下科研的疲劳,还可以从志愿活动中获得快乐,同时还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13)

【研究生】宋舒畅,女,化学专业,2018200999    

 

【导师】常铮  副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者,服务内容为观礼台志愿者。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很开心能够为祖国母亲庆生,我们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志愿者,特别荣幸能够见证祖国的荣光。一次又一次的通宵演练在我看来都是为正式演出零失误做准备。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我的感觉就是“灿烂的五星红旗,我愿做你光华中淡淡的一笔”,我觉得,虽然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我们汇聚在一起,每个人淡淡的一笔就会组成五星红旗的灿烂光华。我为我能够参与到祖国母亲的庆生感到自豪和荣幸,不忘初心和使命。



(14)

【研究生】张璟,男,分析化学专业,2019201045

 

【导师】袁智勤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

志愿项目:朝阳体育中心国庆彩车展览展示服务活动。

服务内容:给前来观看彩车展览的团体及个人做详细讲解。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

活动项目:朝阳区全民上冰场活动。

服务内容: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我们集体进行冰场学习,体验冰场运动。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

国庆70周年彩车展览展示志愿活动是我来到北京化工大学参加的第一次志愿活动,在活动开始的前一天晚上我就十分激动,明知第二天得6点起床,我却激动的有点睡不着,反复地想想明天应该准备点什么东西,好给各位来参观的人好好讲解。终于,到了第二天,虽然天还微亮就出发但丝毫没有一丝困意。等到了展览现场,看见一个个精美设计的高大彩车,我们难以掩饰自己的欣喜之情,忍不住的拿出手机拍照。然后,认真听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做讲解,要如何才能做到给游客讲解清楚。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后,我意识到这次志愿活动不仅是一门技术活,还是一门体力活,因为不仅需要一定的口才与知识储备,还需要许多体力来陪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讲解完全程。于是我就和我室友一起商量,我们做搭档来给游客们讲解,在卡壳的时候可以互相提醒,在嗓子累的时候可以互相替换。就这样,我和我室友尽心尽力的给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讲解一个又一个彩车,为游客拍下一张又一张纪念照片,虽然一天不曾坐下休息身体有点累,但心里面却乐开了花。因为不仅得到了游客们的认可与感谢,当他们问到我们哪个学校的时候,我们也为母校北化争了光。记得第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给一对母子讲解完,那位母亲说要和我合个影留作纪念,我当时心里无比高兴与感动。

第二天,天气下着小雨。由于鞋子的原因,我的袜子全湿透了,室友说,要不你去休息会,这里给他。我觉得我走了那他岂不更辛苦,而且怕他忙不过来,既要讲解又要拍照,作为搭档当然不能走。所以遇到了一件很幸运的事,我们两个遇到了其中一个彩车的设计者,还遇到了某些彩车的制造者。在和他们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些彩车的设计灵感和材料工艺,这些都是讲解词和现场工作人员没有告诉我的。比如说跨越世纪彩车,那日晷两边两个尖尖寓意着世纪之门,日晷后面那斜波浪形的东西寓意着中华人民跨越世纪像光辉一样冉冉升起。

在以上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收获颇丰,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相关知识,还为游客宣传了母校北化,使我们大家都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华民族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伟大复兴。所以现在我很想说,为人民服务,给他人增添快乐,也给自己增加幸福!



(15)

【研究生】冯静,女,化学工程专业,2019210643

 

【导师】李增和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国庆七十周年,主题彩车讲解活动,做讲解员;北马马拉松,30Km 水站志愿者。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和平街助残活动。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记得第一次做志愿者还是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善行100“的大型公益劝募活动,寒冷的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绝大部分都拒绝了我们的劝募,甚至被骂是骗子。但是我们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还是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募捐了八万多块。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志愿,我快乐。



(16)

【研究生】田本强,男,化学专业,2019201316

 

【导师】孙晓明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者活动,参与庆典观众引导服务。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2019104日至8日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志愿服务。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参加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时间付出,能够参与建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更是令我感到荣幸的事情,志愿服务不仅培养和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参与度、责任感,还带给我们新的成长体验和能力锻炼。



(17)

【研究生】闫彦磊,男,化学专业,2019201028

 

【导师】潘军青 教授

 

【参与重大公益志愿项目及服务内容】

志愿项目:朝阳体育中心国庆彩车展览展示服务活动。

服务内容:给前来观看彩车展览的团体及个人做详细讲解

 

【参与其他公益志愿活动及服务情况】

志愿项目:2019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 

服务内容:在赛程沿途为运动员提供饮用水。

 

【志愿公益服务感言】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深刻的理解到了服务他人也是提升自己这句话的含义,在朝阳体育中心国庆彩车展览展示服务活动中,天气不太好,还下着小雨,当时去参观的人数还是很多,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不可能为了避雨而放弃自己的志愿服务,在给参观的群众进行讲解的时候,看着参观人员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一种快乐从心底油然而生,因为我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了其他人,也证明了自己不止是一个只会读书的学生,还是一名积极奉献社会的志愿者。我们作为学生,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多参加志愿活动,走出校园,虽然过程可能有些辛苦,但是在为他人服务过程中,你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那份来自群众的热情,而且参加志愿活动也是给了自己一个锻炼的平台,让自己更能清楚的认识自己,肯定自己。总之,志愿活动的辛苦是有限的,但是我们的收获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