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本科生思政

奋起正当时——化学学院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0

奋起正当时——化学学院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堂思政大课中收到了鼓舞和激励,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明晰了作为青年人肩负的责任。

优培1701侯晴梓:

亥末子初,荆楚大疫。千城封,万巷空,九州皆闭户。疫情当前,各地各部门作出积极响应。教育部也推出全国大学生共上同思政大课。本次课共有四位教授为我们讲解,分别是: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对于本次课程我谈一谈我的体会。

封城”的举措是否侵犯人权?人权包括自由权、健康权、生命权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生命权、健康权。在面对疫情这个紧急的情况下,人民的生命权应该放在首位,“封城”的举措是最大程度的保障了人民的生命权。

中国共产党的各种举措一直以来都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不断奋起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的力量。多难兴邦,我们要在磨难中总结经验,增强必胜的信心。

此次战“疫”,90后长大了,不再是孩子,成为了战役的主力军。中国青年有责任和担当,在责任和担当中蜕变。而这种责任和担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精神密码。中国青年要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应化1703刘凡奇:

39日下午,在线上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直播。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这节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我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学习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紧要关头,方显担当本色。这些天,我们看到了无数身穿白大褂的“逆行者”从全国各地奔赴一线,看到无数相关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坚定岗位,也看到了许许多多勇敢逆行的青年风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愿意向周围群众积极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参加志愿服务,做疫情防控的“搬砖人”。我们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牛郎欲问瘟神事,一场悲欢逐逝波。”

应化1604武勇:

在近俩个小时的课程里,给我影响最深的便是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所讲的那一段:正是通过这次的疫情防控,让我清楚的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疫情期间,全国大多数的地方都进行封闭式的管理,湖北多省进行了封城,大家都拿着手机看着电视在家里等待着开学和上班。那么为什么咱们国家还能井然有序的运行呢。为什么家里的WiFi还有信号,为什么水电气还没有断。那是在我们的身边有无数的共产党员,是他们不分昼夜守在高速路口给司机测量体温,每天上门登记信息,给隔离观察人员买菜买物资,也是他们在了解疫情之后主动提交请战书二话不说奔赴前线。在我家这里,和上海的张主任说的一样,共产党员先顶上。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全国人民延长假期,隔离在家,他们得全部提前返回自己的岗位,吃着饼干泡着方便面,守在岗位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深入一线。这让我想起了1921年南湖船上的那一群人,他们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守护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他们有信仰,并自始至终坚持着自己的信仰。因此这场战争的胜利一定是会属于我们的。

应化1607赵爱玮:

202039日,在学院领导及导员的共同号召下,我们共同在人民视频网上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现场直播。讲座分别邀请到了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从共产主义理论指导、回看总结历史经验、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不同的角度分别阐释了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经验教训及对未来的思考。在这次抗“疫”行动中,中国采取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同时在此次行动中,有大量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医护人员参与到了一线抗疫行动中,他们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人,虽然无法亲身参与到抗疫行动的前线中,但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所能,坚持跟从共产党领导,为此次行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优培1702徐哲辉:

三月九日下午,在仔细聆听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我思绪万千。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疫”病毒即将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四位老师给我们讲授这么一堂生动而又契合实际的大课,无疑是非常及时、非常适宜的,它让无数中国人热泪盈眶,它让成千上万的祖国青年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的感受可以汇成八个字——放远目光、勇敢担当。

清华大学的艾四林老师告诉我们,当疫情来临的时候,人类才知道构建全球人类共同体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无数次历史灾难都告诉我们,只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的武器。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自扫门前雪,那么,最终的结局是可悲的,那就给了病毒可趁之机。就拿这次疫情来说吧,如果中国不及时公布疫情的最新发展研究状况,不分享抗击疫情的实时经验,那么世界各国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一定会束手无策。故此,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人民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多么的远见卓识啊。

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老师通过疫情的角度告诉我们,危机就是危险和机遇的组合。我们既要在机遇来临的时候预见到危险,又要在危险之中牢牢地抓住机遇。事实告诉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不会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一定会取得胜利。君不见疫情来临之时,一声令下,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顷刻封城。几天之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试问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能有如此魄力?所以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中国社会主义最大的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老师从历史上中国人民同瘟疫做斗争的角度,温婉地告诫我们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只有保持生态平衡,人类才能和自然同获双赢。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则给我们讲述了“战疫”里最美的青春故事。“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00后”新生代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职责!因为无论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活力的群体。而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中华民族奋起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并担负起时代赋予给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