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学院党建工作

【战“疫”先锋】聚“仪器”之力 谱服务新曲-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党支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测试平台(以下简称测试平台)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对标质量提升计划”文件,结合“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测试平台的工作实际,强化仪器安全待机的保障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主动服务师生的能力,建立了“有困难找党员、有需求找平台”的响应机制

一、多措并举抓保障,为科研测试做准备。

抗疫期间测试平台的大多数仪器已安全关机断电,但仍有3台大型仪器需要保持在待机状态。杨兰教授在测试平台工作人员微信群中反复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多次讲解仪器待机的安全知识,落实定期查看等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确保待机仪器的安全状态。固体核磁需要每周补给液氮,党员郭影老师积极与液氮配送公司落实每周添加液氮的事宜,作好了固体核磁随时恢复正常测试的准备工作。XPSSEM两台大型仪器需要维持待机,党员徐赛龙老师定期申请和进入校园检查仪器主机的仓内压力与冷却循环水位、以及空调正常状态416日,徐老师在查看仪器安全时,发现SEM泵房空调控温失控的情况,迅速关闭了故障空调,启动了备用空调,避免了温度升高安全隐患的发生。

 

杨兰老师检查仪器状态               沈军老师清理室外空调

 

寒假以来,杨兰老师带领测试平台的党员老师们积极行动,通过学院督查与自我排查、人工排查与网络在线实时监控、全面检查与重点细查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多次申请进入校园核查所有仪器,重点检查3台重点仪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确保了仪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为了防患于未然,杨兰老师、徐赛龙老师和沈军老师对24小时运行的5台空调室内、外机进行了彻底地清理,确保了控温空调的正常运行,也保证了仪器需要维持的良好待机状态。

二、建立服务师生的快速响应机制。

临近毕业时期,许多硕士生、博士生同学纷纷询问是否可以拷取测试数据。杨兰老师了解到需求情况后,立即作出了“有需求,找平台”的安排。王文龙老师通过网络统计需求数据的具体信息,党员崔晓晨老师尽快地申请和进入了校园,为同学们及时地拷取和发送了XRDXPS等数据。随后,杨兰老师对标检视找差距,要求大家主动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法,提升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在测试平台的定期网络会议中,党员老师们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做到读懂学透;在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的同时,党员们注重学用结合,结合测试工作问题,加强了测试业务的学习,从仪器的工作原理、标准化操作、科学测试以及数据解析等方面学细学实,努力做政治上合格、测试上精通、服务上主动的新时代测试分析工作者。

测试平台教职工在杨兰老师等党员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做好仪器运行和保障工作,时刻关注和解决师生的测试需求,致力于打造一支服务师生有力的测试团队,更好地为广**生提供优质的测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