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委/本科学生会

化学学院学生会举办新闻写作培训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3

化学学院学生会举办新闻写作培训会

1213日晚,化学学院学生会举办的“学你所愿”能力提升计划第一讲——新闻写作培训顺利开讲,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尹泽群老师担任主讲人,培训会由我院2018级辅导员龚震老师主持。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国内新闻写作的特点,从新闻的组成要素、语言特色以及写作方法着手,系统介绍校园新闻的一般形式,深入讲解新闻写作的思维和方法。

培训开始前,龚震老师简要介绍了“学你所愿”能力提升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同学们锻炼在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硬实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工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之后培训正式开始。

尹泽群老师首先引用社会上一些不恰当的舆论与新闻为反例,讲述了新闻应该具有真实性,总结就是: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来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辩证求索比盲目同情、无端谩骂更加重要。

之后,尹泽群老师详细讲述了新闻写作的要点,大致如下:

1、新闻应坚持时新性,时新性是时间性与新鲜性的合称。新闻写作不但要讲究时间性,还要给人以新鲜感。

2、新闻应坚持简明性,直截了当,开门见山陈述事实,空话少说,一事一报,语言准确简练,善于删改。

3、新闻必须具有真实性,要求构成新闻的基本要素确凿无误;要求新闻所反映的事实的环境条件、过程、细节和人物的语言甚至动作都必须真实;新闻作品中引用的各种资料,如数字、史料、背景材料等也必须确切无误,且需要注明出处。

4、新闻的语言特色应为:客观、确切、简练、朴实和通俗。在写新闻的时候要有温度,文中的中性词应多于褒贬词,修饰语的限制性多于形容性,要力除语言的含蓄性,并不完全排斥语言的模糊性,要有真意,去粉饰,勿卖弄,要用接近口语的书面语。

5、新闻应该具有灵活性,把最重要、最精彩的内容放在最前面;运用断裂行文,多分段:即择取事实点面结合,跳跃式行文;段落简短,叙事简洁,讲究思想的递进和丰富;讲究逻辑衔接,讲究思想的递进和丰富;讲究逻辑衔接,省去铺垫过度等等。

6、撰写新闻时要抓住新闻的六要素,即何时,何地,何人,何时,何故,何果。

7、新闻的标题一般短小精悍,一眼能够让人探明主题,也可以用一些生动鲜明或者排比对称的例子。

8、新闻的导语要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要素,重要人物必须写,而且出场顺序和职务名称要排列正确,如果会议主持人比较重要也可以写上。

9、新闻的主体正文要比较重点详细的介绍,介绍会议、活动、比赛等整个过程。

10、新闻的结尾一般要有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一般强调此活动的意义、作用等。

11、在获取新闻的内容中,可以采访主办人,获得一些有价值的背景材料。比如活动策划书、历史信息等,也可以采访主办人,把他们的感想作为材料。可以从网上下载新闻模板,作为范例和参照可以借助别人的评论作为新闻的直接引语来写,但一般不要带主观色彩。

12、做新闻不在于“术”的技巧变换,而在于“道”的价值坚守,要保持对环境的兴趣,大胆思考,谨慎质疑,讲好北化故事。

随后,参与培训的同学们就讲解内容向疑问,尹泽群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龚震老师向参与培训人员今后的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与期望,希望所学技能在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