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本科生思政

化学学院团委开展“砥砺青春志,奋进新时代” 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团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0


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和嘱托,鼓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58日,化学学院团委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了“砥砺青春志,奋进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由院团委副书记龚震主讲,20182019级班团骨干和有意向入团的学生参加学习。

龚震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发生背景、经过及其历史意义,重温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并强调在当今时代,这种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和强大生命力。接着,老师列举了主动请缨赴抗疫一线的“95后”护士李慧、无偿生产并捐赠口罩的厂长伍海湾、百余天不眠不休分离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单思思等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涌现出的青年战“疫”先锋,通过他们的的事迹向同学们说明,新一代青年是堪当大任的,而且正逐渐成长为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应义无反顾地担起青年人的责任,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做贡献。

之后,龚震老师从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出发,结合近几年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讲解了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人提出的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老师通过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烈火英雄丁良浩、时代楷模黄文秀以及我校化大之星、校长奖获得者等人的先进事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一一阐述,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担当青年使命、努力拼搏奋斗的重要性,明白了今后应该如何去做。

本次团课帮助学院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使其坚定不移地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提高了学生成长在新时代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巩固了为成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的信心、决心。相信广大学子今后将更加坚定党旗所指即团旗所向的方针,勤奋学习,苦练本领,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而奋勇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