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本科生思政

化学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5


为弘扬援鄂**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凝聚青年力量,515日上午9时,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北京大学在线举办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沈宁、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董锦沛分别作主题报告,分享了援鄂抗疫的经历和感悟。化学学院组织本科生各党支部、湖北学生临时团支部和各班级观看了会议直播。

沈宁教授从初心与使命讲起,讲述了医疗队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参加战“疫”的经历,经过她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很多抗疫过程中的细节,包括医生们是怎样不断探索救治模式,从创建第一个危重症病房样板开始,为病人医疗救治、喂饭送水等。其中,“三米阳光”的护理理念和“90”后青年的奋斗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同志。

董锦沛医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了在武汉的真实感受,他们细微照顾病人、相互鼓励的感人情景向我们讲述着北大援鄂医疗队证明了青年可靠,青年可期。以董医生为代表的青年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同学们认真观看了报告会,感想良多:

应化1601 程林亭(党员)

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有太多的感动温暖着我们,在疫情趋势严峻的情况下,这些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前往抗疫一线,拯救人民的生命健康。每一位为抗疫付出努力的人都是爱的传承者也是希望的寄托者,正如开场的视频歌曲中唱到的那样:“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挡住末路,带来希望,让艰难困苦都遗忘。”这次抗击疫情的成功,正是在这些英雄们的拼命努力下换来的。

优培1601 鲁杨(党员)

听了沈宁老师的报告,“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好医生”是对医疗队的感慨,更是不忘初心,奋力抗疫的写照。沈老师讲到把好入口关,出口关,聚集关,还有把握2小时、12小时、24小时的报告检测追踪体系以及“345”模式隔离救治检查防控的措施,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为抗疫做出的不懈努力。青年医生的故事非常感人,很多医生和我年龄相仿,我也是一名“90后”党员,我们正在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作为化学专业学生,我要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化学领域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应化1607 刘世奇(党员)

大年初二,当我们还在家团聚的时候,第一批医生已经出发前往武汉了,随后的第二批第三批也更是抱着必胜的信心出发。作为医生,他们的初心就是简简单单的救人二字,那么我们也该思考一下,我们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好医生”,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在疫情发展的上升期,全国人民人心惶惶之时,医生们与时间赛跑,逆行前往武汉,抱着必死的决心,甘愿扎入最危险的地带去救治人们,可见他们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他们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医生的本分与职责。那么我们也该思考一下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还记得自己入党时所宣读的誓言么?我们也应时刻想着祖国、想着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中去!

应化1706 樊美彤(党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把祖国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行, “祖国有难,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穿上白大褂,我就是战士!”……大疫面前这一句句铮铮誓言,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医护人员爱国奋进、为国担当的集结号!眼下,我国疫情防控呈现良好势头,但仍旧不容松懈。作为青年党员,要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全力奋战,把爱国情付诸实际行动,未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活力!

化学A1801 李昂(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一开始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医疗队员来不及多想什么,只觉得国家需要他们,他们就顶上,前往一个"危机重重"的战场。经过沈宁教授的介绍,我了解到更多未曾注意的细节。一百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驰援武汉医疗队中,8090后占了绝大部分,年轻的医护人员们初到武汉时,不断探索救治模式,从创建第一个危重症病房样板开始,慢慢积累经验,才得以工作顺利进行。不仅仅是医疗救治,他们还要承包喂饭送水这样最日常的任务,除此之外,医护人员的心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多重困难没有打倒我们最勇敢的医护工作者,致敬这些最可爱的人!

应化1706 万芊芊(党员,湖北恩施)

 “当时时间很紧,没想那么多”,沈宁教授这样说到,她的报告从疫情最深处让我们了解到了医疗队的工作和情况。没时间考虑便奔赴前线,他们只想到要治病救人。130几人的援鄂医疗队,8090后占了90%,青年医生不畏困难,不负重托,向全国人民交了满意答卷,也为全国青年人树立了榜样。沈宁教授作为长辈不放心,但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这群90后发挥出了强大的工作和抗压能力,展现了创新精神让人惊叹。董锦沛医生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当时的工作情况,我看到了他们细微照顾病人、相互鼓励的感人情景。北大援鄂医疗队证明了青年可靠,青年可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以他们为榜样,投身中华新时代伟大复兴中去!

化学A1803 胡英杰(湖北武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也应该该坚持这种秉性,在学习生活中、思想斗争中、奋力拼搏中勇敢挑起时代大梁,勇敢面对风霜雨雪。新时代是属于青年的时代,准确的说,是属于奋斗的社会主义新青年的时代。我们的成长伴随着时代的成长——就像有的人在十几年前的非典疫情中立下鸿鹄之志成为医务人员,而今圆梦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我辈仍需努力奋斗。

化学A1801 杨鹏(湖北襄阳)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既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为祖国强大而奋斗的初心。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有太多的青年人站在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其中有过艰辛,有过困难,有过泪水,也有过恐惧,但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是临走不绝于耳的谢意,我相信此刻他们是满足的,是骄傲的,是自己能够与全国人民一起努力而自在。青年一代是中国的希望,尤其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青年人能够发出更多的光与热。更能够实现我们的价值理想。把自己的个人梦想与祖国建设融为一体,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

化学A1908 蒋新宇(湖北恩施)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从前总有一些人认为年轻一代不行,其实不然。青年永远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尤其是在这次疫情中,年轻一代开始走向历史的舞台,无论是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年轻司机,还是自愿自费收集、运送医疗物资的海外留学青年,还有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90后”、“00”正在逐渐成为新时代的主力,也是“后浪”中不可或缺的一朵,当代青年敢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将来定能够经受国家和人民的考验,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