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科研展示

田锐博士、吕超教授研究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1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田锐博士、吕超教授研究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Large-Scale Preparation for Efficient Polymer-Based Room-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via Click Chemistry (Sci. Adv. 2020,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21/eaaz6107) 的研究论文。

聚合物基室温磷光材料因其柔性好、可伸展性强、价格低廉而在有机光电器件中获得广泛应用。其中,通过共价键合的磷光分子-聚合物基质复合材料因其能够获得结构性能可调的室温磷光材料而成为研究热点。然而,目前采用的共价键合需要通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反应条件苛刻,大大限制了聚合物基室温磷光材料的构筑及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队提出利用点击反应构建磷光分子和聚合物基质间共价作用,从而获得纯有机高效室温磷光材料。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耗时短、可大规模制备。通过调控复合材料中的共价键含量可实现对磷光团辐射跃迁的有效调控材料,从而影响聚合物复合薄膜的磷光性能(磷光强度及磷光寿命)。密度泛函理论进一步确定了共价键对磷光分子辐射跃迁过程的调控。由此构筑的复合材料光稳定性优异、水溶性好,由于反应简单、可规模化制备,有望在光电器件、加密防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该研究为新型聚合物基功能材料的构筑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文第一作者是我校化学学院教师田锐博士和毕业生徐思民博士(共同一作),通讯作者为吕超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