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学院党建工作

【七·一专题】北京化工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有机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04


以“一核两翼”打造“四型七有力”研究生党支部


  “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在有机化学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科研中,就是要打造“有机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这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核心,发挥其模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引领开展研究生纵向班团建设和师生共建的两翼建设,打造规范型、研究型、共建型、温暖型四型)和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有力)的党支部,这是一年前支部当成立的时候,学院领导对支部的定位及要求,一年后支部就被学校党委评为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拟培育建设的学生党支部。这一年里,支部在学校学院的统筹领导下,在支部书记杨占会老师的指导下,在符志成副书记等五位委员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核两翼”打造出一支“四型七有力”研究生党支部。


一、着力建设“规范型”党支部,实现教育党员和管理党员有力

  有机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是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研总支书记的具体指导下,以高起点成立、高标准建设的校级试点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从2019年成立起,学院党委选任有机化学系副教授杨占会同志担任支部书记、选任博士生符志成同志担任支部第一副书记,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所有支委会成员,规范化地建立了“三会一课”等各项相关制度。


  本支部有39名研究生党员,含6名博士生党员和33名硕士生党员。为了高效管理党员及规范开展各类党建工作,按科研方向相近的原则,将研究生党员所在的研究小组合理地划分了四个党小组,各个党小组的研究生党员所在的研究团队导师名单如下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将基层党组织建立在科研团队上,抓好党建凝聚人心促科研。

校级试点

化学学院

有机化学研究生

纵向党支部

第一党小组成员所属导师

许家喜

陈宁

李平凡

杨占会

郝海军

第二党小组成员所属导师

朱红

汪中明

于景华

王芳辉

 

第三党小组成员所属导师

王涛

谭嘉靖

庄俊鹏

韩克飞

王智谦

第四党小组成员所属导师

孙芳

杜洪光

张立娟

 

 

  党支部建立了定期开展的常态化思政学习制度。一年来,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总共达到14次,累计有200余人次参与,每个党员和积极分子撰写了党性原则自查及整改报告,进一步净化了党性修养和党建风气。现在疫情期间也不例外,坚持定期开展线上党日活动,党支部和党小组以“共同战疫”为主题开展的线上教育活动达到十余次,累计200余人次参与,发布活动简报10余篇。

  党支部规范化建立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凝聚力建设。本支部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庆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还组织开展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活动,使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解放全中国并完成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进京赶考”、“进驻香山”、“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参观着那些档案、文献、实物及图表,想起一代又一代革命者为新中国建立而努力奋斗付出的汗血,感受到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而且革命者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战斗精神也激励着我们。



二、以“研究型”党支部建设引领纵向班团建设,实现宣传师生和监督党员有力

  有机化学的研究生除了本支部的39名党员以外,还有近百名非党员同学。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核心,建立起覆盖全体有机化学研究生的纵向大班制度;以党小组为战斗单元建立覆盖本研究小组全体研究生的纵向小班制度,从而有效地通过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建设引领班团建设、通过党日活动引导团日活动、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全体同学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使更多的非党员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从而实现基层党组织建立在班集体上,配套建立并落实“党员联系人”制度密切党群关系、“党员培养人”制度强化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同时对这些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无记名的摸底调查和满意度调查,达到监督党员有力的实效。

  为丰富宣传师生的有效途径,拓展“研究型”党支部建设的内涵,体现在以下两个层面:

  首先,以研究性研讨性的方式加强党支部对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本支部以支部书记讲党课引导大家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进行研讨、以支部成员讲微党课促进大家进行研讨、以外请学者做思政学习辅导深化大家研讨,从而使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真正内化于心,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机,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非党员同学意识形态自觉性,逐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支部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袁富民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又富有现实意义的党课。袁老师从《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出发,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浅出,为党员同志们阐释了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现代意义;同时解释了实践的内涵,并就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与支部的同志展开讨论,使大家对原著与实践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


  其次,将研究性研讨性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外化于行,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在学业科研上营造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学风建设氛围,目前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一年多来,已有李继德、陈洋、李蕴熙等三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徐闯闯等20余名同学获得社会资助奖学金以及院校三好学生、学优秀生干部名誉称号;还有10余人次积极踊跃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其中曹季冬同学在第18届全国氢能会议暨第10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氢能研讨会做了英文头口报告,符志成同学在第十六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获得优秀墙报奖。在发表科研学术论文方面,在Chem.Comm.,J.Org.Chem, J.Mem.Sci.等行业知名的国际期刊发表20多篇。



三、以“共建型”党支部建设强化师生共建,实现组织师生和服务师生有力

  以有机化学团队的教师所指导的全体研究生党员组建成立的本有机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贯通了硕士和博士之间的无障碍交流,实现了在思想成长方面和学术科研领域高年级对低年级的传帮带作用,也促进了高低年级研究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相互监督,更主要的是实现了党建思政与业务学习之间的相互促进、以及学生党建思政与教工党建思政之间的相互共建的可能。


  各党小组邀请有机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中本研究小组的党员导师,给大家分享交流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认识、对党领导改革开放事业获得成就的认识、对民族文化自信的认识、对学术诚信学术道德的认识、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等等,使研究生能够在人生成长成才中少走弯路错路。反之,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和党小组对党员教工的信息反馈,也有促进了导师能够进一步了解学生、指导学生、甚至帮助学生和改进实验室管理模式。例如许家喜教授团队研究生所在的纵向小班,开展了一系列如我和我的1107”的趣味运动会和争当西迁精神继承者等思政活动,老师和学生都参与其中,并且建立北化工许家喜课题组公众号平台,宣传优秀个人事迹,弘扬正能量,为师生共建作出了示范。

  除了以上与教工党支部的共建,本党支部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准备开展与低年级本科生之间的共建,积极引导本科生加强对化学专业、对有机化学行业、对我校学术科研的正确认识,以便吸引更多的本科生加入到研究生队伍中进行深造。


四、以“温暖型”党支部建设服务社会“共同战役”,实现凝聚师生有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党支部全体成员在严格遵守北京市对北京高校毕业生“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疫情防快攻要求的同时,还涌现了许多自愿加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志愿者。如2017级研究生李亚同学、2018级研究生信富华同学、2019级的王佳怡同学等等。 


  党支部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防控物质条件进行询问。党支部及时总结上报了他们的事迹材料,并邀请他们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的心得和经验,引导大家在疫情初期克服恐惧、正确客观看待新冠肺炎病毒、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党支部还在44纪念抗疫英雄日开展了以爱之名,向英雄致敬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默哀仪式后,以抗疫英雄同胞,一路走好接龙形式通过每人一段话,缅怀战疫同胞及英雄。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感恩他们的无私奉献过,并学习他们的精神今后汇报社会;以谱写战青春梦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号召大家树立大局意识,密切配合疫情防控,科学加强自身防护,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等特色的支部党建活动。


五、结语及展望

  有机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作为一支新生的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是“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学校十一届党代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强化研究生们思想意识,担负起一名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以“七个有力对标质量提升计划”,时时检视自己,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增强支部凝聚力和科研学习氛围。扩大纵向党支部“向下纵深”的范围,搭建研究生-本科交流平台;师生协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摸索多样化的“服务企业,提高学以致用水平”的活动形式,让支部的科研成果“活”起来,将支部打造成一支“又红又专”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