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建设研讨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9


 2020817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科普实验中心”)举行了建设研讨会,会议围绕科普实验中心建设,组建科普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及理事会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段雪院士、科普实验中心主任戴伟教授、化学学院院长何静教授、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教授、赵宇飞教授、王桂荣博士、杨兰老师、宋晶老师、王利人老师、蒋美红老师等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追溯了科普实验中心的发展历程。在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原理学院和英国皇家化学会支持下,我校特聘教授戴伟(英籍)博士10余年来致力于化学科普工作,2016年学校正式批准成立以戴伟教授为主任的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 ,2017年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北京市科委授牌“北京市科普基地”。多年来,科普实验中心克服化学科普的诸多难题,主要采取四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作:1)现场科普:在全国30个省150多个城市500多所学校开展现场科普讲座近600场,中小学生受众达20余万人;开展77场面向公众的科普讲座“Understanding Science”,受众达5000余人;2)培训科普人员:受邀为北京、上海、厦门、郑州、辽宁、石嘴山、克拉玛依等地区科技馆科普工作者、中小学科学教师等开展科普培训讲座55次,受众达1万余人;定期对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科普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其科普工作能力;3)大型科普会展:参加以城市科学节、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开放日以及北京科技周等为代表的大型科普会展活动55场,受众人数近25万人;连续10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化学实验竞赛,参与学生人数近2万人;4)电视和新媒体科学传播:科普活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新华网(海内外版)、人民日报(海内外版)、中国日报、科普时报、中国新闻网等知名媒体报道80余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加油!向未来》、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浙江卫视《智造未来》等大型科普节目10余次,近3年拍摄化学科普视频260余个,在“科普中国”、“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量达4.5亿次。此外,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制定并实施了科普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利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科普后备人才。

系统而广泛的科普活动,对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及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做出了卓越贡献。戴伟教授也因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被邀请参加2019101日的国庆阅兵活动;同时戴伟教授获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荣誉称号;“戴博士实验室”公众号被“科普中国”和“快手”共同评为“2019年快手十大科普号”,获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9年视频新力量”等诸多荣誉称号。

段雪院士指出,在前期雄厚的科普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人员队伍,以承载日渐繁忙的科普工作;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分析中心平台,支持科普实验中心建设;制作科普实验中心宣传册并建设网站,对科普实验中心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宣传,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普基地;在前期科普内容基础上,围绕国家需求,从环保、化工安全等方面开发科普新内容,为当下化学化工污名化正名;通过线下科普实践活动及线上科普内容传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层次的科普工作;每年对科普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年报;撰写科普论文和著作,提升科普实验中心影响力和专业水平。今后将利用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源和平台,将科普实验中心建设成为北京化工大学知名科普品牌及全国化学化工科普示范基地,成为北京化工大学于业界的亮点和科普旗帜。

为进一步提高科普实验中心的综合水平和在全国的影响力,会议确定成立科普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由何鸣元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目前已有15名院士欣然接受邀请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石化联合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粮集团等相关单位和多家企业也接受了邀请组成理事会,并联合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及英国皇家化学会对科普实验中心进行共建。

戴伟教授针对目前中学化学基础教育现状,建议通过更全面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和爱好。何静教授和宋宇飞教授号召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科普队伍中来,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科普活动,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和“双一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