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段雪院士再次圆满完成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2



由段雪院士主持的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报告《能源金属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我国储能技术发展策略研究》,近日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会结题,报中国科学院咨询委员会审议后决定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20175月,段雪院士受中国科学院学部委托,承担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项目“能源金属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我国储能技术发展策略研究”,项目经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会十六届五次会议批准正式启动。项目针对我国现阶段能源金属资源可持续利用、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储能技术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系统梳理了锂和钴等11种能源金属资源的储量、需求、提取利用与循环回收现状,并分析了商业化阶段、研发阶段与基础研究阶段的储能技术、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趋势。咨询报告明确提出了“发展能源金属资源高效提取技术、资源多元化利用和储能技术差异化发展”的核心观点,提出以“立足全产业链、统筹规划、协同发展”为主导思想,以“技术驱动、高效为先、全局最优”为基本原则,在科技层面提出了6点建议,在政策层面提出了5点建议。

历经近3年时间,项目工作组召开了11次咨询研讨会,9次赴实地考察调研,咨询近百位相关领域与行业专家、学者、技术负责人、企业和行业管理者,于20203月形成咨询报告初稿;之后分别呈送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10位院士顾问专家,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和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盐湖集团、西部矿业集团和多氟多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广泛征询意见并于20205月完成报告全文。咨询报告提交中国科学院学部后,7月通过化学部常委会结题验收,8月通过科学院咨委会审议,并决定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在此之前,段雪院士曾先后主持完成了“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2010年)”、“我国化工学科发展战略研究(2012年)”和“塑料制品中限制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建议(2017年)”三份战略咨询报告,并针对2015年天津812事故提出了“关于天津812事故后期污染处理的建议”;这些咨询报告和建议经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上报中办和国务院后,多次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项目工作组名单

姓名

职称

专业

单位

段  雪

院士

应用化学

北京化工大学

陈冬生

教授

科技管理

北京化工大学

王  敏

研究员

资源化学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罗仙平

教授

冶金工程

江西理工大学

刘会洲

研究员

化学

中科院情报所

傅小锋

研究员

科技政策

国家科技部基础司

解  源

研究员

科技管理

青海省科技厅

魏子栋

教授

电化学

重庆大学

周  园

研究员

化学工程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项  顼

教授

应用化学

北京化工大学

张华民

研究员

电化学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张  强

教授

化学工程

清华大学

杨文胜

教授

无机化学

北京化工大学

陈启梅

研究员

科技情报

中科院情报所

杨  巍

副教授

科技政策

北京化工大学

马紫峰

教授

电化学

上海交通大学

李冰心

研究员

科技情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项目联络人:项 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