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来我院进行合作交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2020922日上午,“插层结构润滑脂抗氧剂的性能研究及产品开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润滑脂总监兼任华北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润滑脂协会会长程书田,润滑脂专家清华大学天津高等装备研究院副所长刘晋伟、程金山、李晓涛、张智勇到会,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林彦军教授、冯拥军教授、刘军枫教授、韩景宾教授、赵宇飞教授、在读博士李勇,清华大学段昊泓副教授等13人参会交流,交流会由段雪院士主持。

段雪院士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团队重点围绕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展的系列工作,研发了多种新型镁基插层结构功能材料。段老师指导的博士生李勇介绍了团队近期与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围绕镁基插层结构抗氧剂开展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工作发现了镁基插层结构材料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性能,显著提高了油品的氧化安定性,其抗氧化性能优于目前主流的酚类和胺类抗氧剂。更为重要的是,镁基插层结构抗氧剂是一种绿色环保型材料,符合绿色化工的发展理念和趋势。研发的新型镁基插层结构抗氧剂经实验室小试、工程化中试,最终实现了5吨规模大试,在用户单位热轧板型钢带轧机轴承上实现了应用,用户反馈性能优异。

工作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程书田书记及四位油脂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鉴于镁基插层结构优异的抗氧化性能,专家建议项目团队后期工作中可关注特种装备中对于润滑剂的需求问题,找准切入点将镁基插层结构抗氧剂应用于特种装备中,实现镁基插层结构抗氧剂的高值化利用。段雪院士团队和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后续工作中会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新型插层结构润滑脂抗氧剂的产品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