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段雪院士到白银考察甘肃西部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院士成果转化基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1


20201018日,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和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吴树宏到白银考察甘肃西部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院士成果转化基地和凹凸棒石开发应用工作。白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杜健棠陪同考察。

  

今年9月,北京化工大学与甘肃西部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签订院士成果转化基地协议,携手共同推动白银凹凸棒石优势资源的高效开发和高值应用。段雪院士团队近年来致力于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凹凸棒石负载超稳矿化结构材料土壤修复技术(雷晓东教授、孔祥贵博士)、反应耦合磁分离转白提纯精制技术(冯拥军教授)、磁分离废渣降解苯酚废水治理技术(张法智教授)等多项创新技术在甘肃白银实现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进展。

  

在白银东大沟考察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情况时,甘肃西部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详细介绍了工作进展。白银东大沟耕地受重金属污染严重,在白银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合作,采用凹凸棒石负载超稳矿化结构材料创新技术,对受铜、铅、镉、锌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进行原位超稳矿化修复治理,现已初见成效,土壤中重金属的原位矿化率在98%以上,尤其是连续两年的跟踪监测,重金属矿化率持续提升,经修复后的耕地达到国家规定的农作物正常生长和土壤生态环境标准。目前,国内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超亿亩,该技术应用空间巨大。

  

  

 

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公司近期已确定与院士成果转化基地合作,实施年产2万吨凹凸棒石提纯粉项目、年产5万吨凹凸棒石负载超稳矿化结构土壤修复剂项目及年产20万吨凹凸棒石纳米材料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基地建设和三个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将突破凹凸棒石脱色转白精制技术瓶颈,攻克白银凹凸棒石颜色较深、品位较低的难题,实现凹凸棒石从生态农业领域向工业领域的高值化转移,促进凹凸棒石产业优化升级,助力白银循环经济高质量、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