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勤勉从事,孳孳不息——化学学院勤工助学岗位优秀学生事迹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6

    刘永康,男,汉族,200010月出生,共青团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得人民奖学金,全国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2019年度优秀团员,国庆七十周年群众**先进个人荣誉。于20203月评选为“2019年度勤工助学岗位标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戴物。步入大学,每个同学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而刘永康正是其中的一员。回想来北化的两年,刘永康有收获有成就,也有失意有挫折。在这过程中,变的是时光长河,不变的是勤工助学与其相辅相伴。

初心萌动,勤工助学与其不解之缘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永康看到了勤工助学的相关通知,从那时起他就与化学实验室助理有了不解之缘。“一开始我看到通知的时候就觉得化学实验室助理岗位很对我的胃口”,刘永康兴奋地说道:“在这里我不仅能提前接触化学实验操作方面相关的知识,更能够认识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每当谈起勤工助学岗位时,这个活泼开朗的大男孩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在他看来,教学和实验教学往往不是一回事,就如同理论和实践的区别一般。刚开始负责老师交给刘永康的任务是:迅速了解实验室相关仪器的使用以及药剂的存放。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玻璃仪器与药品试剂,这不仅考验一个人的细心,更考验一个人在面对困难中的定力与耐心。刘永康抛开杂念,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相关的仪器操作,对着药品清单逐样核对,从白天忙到黑夜。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不禁令人敬佩,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初始的**,坚持对待每一件事情。

真心相待,勤工助学陪其共渡难关

勤工助学不仅带给刘永康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给了他家的温暖。在他看来,勤工助学就是一个大家庭,不仅在其中学到知识与技能,更能在心里产生归属感与认同感。在一次处理废液过程中,即便找遍了实验室的角落,他始终无法找到废液桶盖。为了将桶中废液转移到新桶,刘永康尝试了漏斗倒入、烧杯转移等方法,但还存在漏废液现象。无法有效解决问题令其十分懊恼自责,最后不得不请求负责老师的帮助。负责老师不仅没有责备,反而亲自动手,利用水管和洗耳球教授其利用水位压力差将废液虹吸至另一个完好的废液桶中,并在这过程中不断安慰。每当刘永康回忆这一幕时,心中始终保有那一份温暖。“在勤工助学岗位上不仅仅有工作繁忙,更有着心灵上的放松与空旷”,这是刘永康最深的体会。

破茧成蝶,勤工助学伴其成长成才

苦心人,天不负,刘永康的付出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认可。在上学期学校开展的勤工助学评比中,当得知自己获得“勤工助学岗位标兵”这一荣誉称号时,他觉得过去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于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每一滴汗水背后所蕴含的努力最真实的写照”,刘永康如是说道。在他看来,勤工助学岗位不仅是他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更是发挥个人价值与回报学校社会的重要途径。在未来,勤工助学将会贯穿他的大学生活,一直见证他最终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