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砥砺琢磨,穿越荆棘——化学学院勤工助学岗位优秀学生事迹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30

    朱平,男,汉族,2001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二等奖学金;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物理竞赛三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国庆群众**先进个人、优秀标兵,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志愿者、先锋志愿者。于2020年3月评选为“2019年度勤工助学岗位标兵”。

一切的荆棘终将成为财富。砥砺琢磨,穿越荆棘,改变现状,不是去说,而是去做。这是我对人生的宣言。

 “改变现状”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它是不屈服于现状,渴望优秀的呐喊;它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总结;它也是不求最好,只求变好的精炼。

从新生到学长,回想自己过去懵懂的眼神,看看自己的现状,思绪纷飞,感慨万千。行走于布满荆棘的道路中,有时需要停下来,好好认识一下自己。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思想进步是生活及事业进步之基。一个人,若思想通透了,行事就会通达,内心就会通泰。我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上充实自己,实践中锻炼自己。年满18周岁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的培养下,积极参与各种党课、团课的学习,并自学了基本的党团知识。理论实践结合,大学中,我参加了一次基层实践、三次农村调研——体会当下之道,四次红色之旅——回顾过去之路。并进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我相信美德与传统体现在行动。

在疫情期间,看到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北京化工大学第八期双百工程学员,我向村委会两次提出申请——希望能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但由于某些原因未能如愿,不过我心中从来没有放弃贡献一份自己力量的想法。

由于疫情对学生们,特别是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效率的影响,在当地老师的帮助下,我线上给初中学生不定期分享学习经验、帮助大家提高信心。之后我也第三次提出申请得到村委会同意,在疫情最后环节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周抽出学习空余时间从家到几公里外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数据统计和宣传工作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2019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这伟大的时刻,我也想要用我的行动向我的祖国“告白”。得知学校为祖国70周年献礼准备的“重大活动”需要征集志愿者,我积极报名并有幸能通过上级考察,成为开天辟地方阵39中队的一员,并担任中队副班长协助教官完成训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训练过程的辛苦无法否认,每天过着“军训”般的生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一定要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更何况是为了我的祖国献礼?我的劲头也更足了!在训练中我获得了“微笑标兵”的称号,并代表学院接受"00后的爱国情"采访,采访时的紧张无法阻止我对祖国的热爱,原来我是想要将一切美好的词都赋予给我亲爱的祖国。

93天的白色、蓝色、棕色远不止我心里的炽热。这场训练长达3个月,准确的数字为93。 93天从训练时的白色、蓝色训练服,到十一时的棕色表演服。93天训练场上的劳累抵不过想到十一的愉悦感;十一天安门广场等待的困倦挡不了路过天安门前的自豪感,那一刻我将铭记终生。国庆后期我又作为院级宣讲团成员参与了两次国庆**宣讲,宣讲时的稿子写不下我的感悟,也无法言明此次经历对我的人生意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高尔基说:“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目前为止,我深知自己的学业成绩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想要去突破。每天课上的我精神满满地跟着老师的思维,课下的我更加努力地开拓自己的道路,深夜的我认真思考地书写自己的“学习账本”。经过对自我不断的总结,探索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学习途径,并也在不断完善,希望能够提高催化活性不断降低能垒。

在开拓自己的道路上,我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包括化学实验竞赛、物理竞赛等,更深一步学习与运用知识,我始终记得一位老师的话“知识不是力量,运用知识才是力量”。所以,我也积极参与科研训练,萌芽杯、挑战杯、大创等项目均有我的身影,为之后继续深造夯实基础。同时我也参加一些讲座,了解各位老师的从事方向和科技前沿。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从大一开始担任班级班长,与班级其他成员一同成长,一起努力为班级斩获多项荣誉。你为什么要当班长?你如何协调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学生工作中是否会遇见不开心的事?……这些是每一位学生干部都会面临的问题。

我的答案是喜欢,喜欢作为一个服务者,喜欢别人因为自己的力量展开的笑容,或许这才是学生工作的意义所在。学生工作会占用部分时间,对于学习和工作,我尽量两不误,万一冲突了,我会和团队其他成员协商,我不是一个人,我是集体的一员。而且学生工作大部分时间给我带来一种服务的愉悦感,或许有糟心的事,但我自己能很快调节好。

 “1-1099+1=100”这两个等式是我一直期望的做事准则,毋庸置疑,0代表无,100代表圆满,如果我身上只有1,如果有人需要,我愿意将这个1拿出。

前行的路,不怕万事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人生的帆,不怕狂风巨浪,只怕自己没胆量!一切的荆棘终将成为财富,因为我一直渴望穿越荆棘并不断去努力。奋斗的我或许才是最美的我,努力改变的我或许才是将来不后悔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