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桓臻:用一生奔向我的化学梦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1

桓臻,男,汉族,19995月出生,共青团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优培计划)专业2017级学生,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曾获校级超分子二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奖项以及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生等荣誉称号。

人生旅途中,只有大学四年的生活最独立而自由。在这不可再来的黄金时代里,我们有大量自己支配的时间去施展才华,实现心中的抱负。白纸摆在面前,如何描绘,全都取决于自己。而桓臻,就是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将自己的化学梦用“化学元素”描绘成多姿多彩的画卷。

心安之处是吾乡,少年壮志何言愁

坐落在青翠的虎峪山脚下,远离繁华喧闹、灯火阑珊的市区,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迎来了第一批新生。面对新生活,总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桓臻深信,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因此积极转变心态,开始属于自己的壮志征程。

但是豪情万丈的他遇到了现实的困境,大学的学习生活与中学有很大差异,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是他最深刻的体会。面对这些困难,变化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对学习的好奇心和执行力。于是他总结了“课前梳理、课上明理、课后整理”的三部曲学习方法,即课前利用思维导图构建框架、课堂进行交流互动加深理解,课后充分反思总结传授经验。在他看来,学习应该具备趣味性,在互动中学习,在学习中互动,才能实现朋辈间共同进步。

 “最简单也是最困难的事,就是坚持。”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他对英语学习的态度上。初入校园,他便立下了大一学年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壮志”。为此他延续了中学时期的学习方式,与朝阳相伴,同繁星为伍。即便面对刺骨的寒风,他也坚持踏上前往教学楼的路途;即便面对他人异样的目光,他也坚持大声诵读强化语感。就这样,在保持了专业课程的高效学习下,他在大一学年里分别以566分和543分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

坚持如一的学习态度贯穿他的大学生活,也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所有的28门专业课里有21门都在90分以上,学业成绩位列化学专业第一。“当你疲惫的时候,咬咬牙坚持下去,坚持你的梦想,坚持你之热爱。” 桓臻对请教学习方法的学弟学妹们说道。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每一阵大风都源于小草尖微风,每一朵浪花都起于大海的微澜,每一次的突破与成长都来自于不断的积累。当桓臻观看了往届国奖获得者的个人展示后,他便意识到,光靠课堂的知识不足以实现梦想。因此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便是他自由发挥、拓宽眼界的重要途径。大二学年桓臻初识科研,参加校级萌芽杯科技创新大赛,与伙伴共同完成《1,8-萘酰亚胺磺酸酯类产酸剂的合成及产酸性能研究》的结题综述论文。在大三学年里,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继续申报《花菁染料的合成、光热性质及机器学习》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题。

化学又是一门基础科学,需要其他学科的支持。为此,桓臻辗转不同老师的课堂,提前进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学习。在学院组织的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上,桓臻分享道“有很多时候我都想要放弃,但好在对学科的热爱让我坚持下来”。天道酬勤,付出终将迎来收获,在过去的时间里,桓臻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并通过了计算机二级C语言考试。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校级超分子二等奖学金、人民二等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优秀生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诸多奖项与荣誉。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桓臻都会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声音,采纳大家的意见与建议。为此他大力开展班级学风建设,作为带头人****自习、学科优秀代表学习分享会、学科答疑等学习活动,受众面不仅局限于班级,还延伸到其他专业,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科的学习生活已经进入倒计时,而他也即将前往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在他看来,能在一开始就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化学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他的大学生活是幸福的。因此,路途之上艰难困苦,只不过是追梦过程中的考验。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说“当您生活于实验室和图书馆的宁静之中时,首先应问问自己:我为自己的学习做了什么?当您逐渐长进时,再问问自己,我为自己的祖国做了什么?总有一天,您可以因自己已经用某种方式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做出贡献而感到巨大的幸福。” 对此桓臻深有体会,新时代的青年人是中流砥柱,拥有足够大的舞台一展才华,“我会用一生,去奔向我的化学梦”这个朴实的大男孩,正在用他的努力,一步步实现他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