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开课异彩纷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5

为进一步深化化学类专业内涵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化学学院于2020年开出四门新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化学学科导论

 “化学学科导论”为化学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以化学学科的发展、化学学科的分支为主线,介绍化学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前沿。内容包括化学学科的研究对象、发展概况、专业学习内容和就业领域,涉及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理论与计算化学、化学生物学、高分子化学等二级学科,并介绍化学类专业的培养方案。在高中化学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化学各分支学科概况、化学对现代文明的贡献、化学类专业内涵、以及化学类专业考研与就业基本知识,掌握化学学科学习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主学习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激发学生对化学类专业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专业自信力和专业责任感,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化学学科导论”由我院专业负责人陆军、鄢红担任课程负责人,各个模块由在各二级学科方向上的资深教授张丽丹、许家喜、孙晓明、杜振霞、王卓老师担任,在2019级和2020级学生中开设后,受到了普遍认可。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了本课程,对化学的各个分支和学科交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化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学习化学的信心,对化学专业的兴趣也大大提升。


2. 化学实验安全与环保

 “化学实验安全与环保”系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新开课。课程是化学大类学生进入实验室的先导课程,旨在教育学生认识化学实验室所存在的危险性、教会学生化学品和设备使用相关安全知识和规范操作、最终建立化学实验室安全意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化学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和安全环保意识,为将来从事实验室管理或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和技能基础。

课程由化学实验中心书记徐庆红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陈咏梅、靳兰、李顺来、曹鼎、崔猛老师参与教学。课程的设置受到了学生热烈欢迎。教师们以不同章节向学生讲授化学试剂的安全使用、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危险化学品保存、化学废弃物的处置以及实验室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法,补足了学生们化学实验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课程最后四个学时的实践环节,通过逼真的消防演练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习,同学们初步掌握了紧急情况下的逃生及灭火知识。同学们在学习感言中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不但掌握了丰富的化学实验安全知识,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意识,为目前及未来安全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3.化学与创新

 “化学与创新”是面向全校化学、化工、生物、材料类、文管等专业,大一、大二年级开设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开课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化学学科带给人类科技及生活的创新,拓宽知识视野、启迪科学创新思维,激发对化学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素养。 课程内容涉及:化学在新能源、新材料、催化剂等新兴领域的最新应用与创新成果及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分析。创新成果的案例包括环境保护(处理重金属污染、污水处理、大气废气转化等)、能源转化领域(光电催化转化,电池领域、光伏发电、传统催化转化)、功能添加剂(红外吸收、紫外阻隔、阻燃剂等)等方面的创新事例;并结合国民经济的工业应用,讲述化学如何克服实际遇到的问题。通过对最新研究成果的追踪讲解,使学生了解化学学科的特点以及与其他领域(材料、化工、环境)的交叉、渗透,亲身体会用化学知识和思维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体会化学如何带来创新,体验创新的思维过程。

课程由化学学院院长何静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宇飞、邵明飞教授、青年人才托举计划获得者韩景宾教授参与教学。主要立足本校化学学科发展特色方向,通过多名教授阐述其相关科研经历,使学生了解化学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广泛应用,初步了解我校化学学院学科发展特色以及学术前沿。课程教学中,多名教授围绕当前实际生产生活以及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领学生联系相关的化学知识,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学生们参与式学习,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启发学生利用已有知识与经验分析案例、自主思考、开展创新,力图使学生从中收获创新思维的锻炼与逻辑方法的培养。课程最后,教师鼓励学生以个人分组,以兴趣为主导,在化学、化工、材料等相关热点话题中,自主选题并进行小组展示以及课程论文写作,多层次地进行锻炼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通过本次课程,学生可较为全面的了解化学学科中自主创新意识与方法,了解我校化学化工在科研基础和工程实践中的创新和应用,培养其自主学习与思考能力以及交流合作能力,激发自身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为今后有关课程学习与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4.高科技中的光化学之美

 “高科技中的光化学之美”为面向全校理、工、文、管专业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将高科技和美育相结合,引入选修课是一种新的尝试。课程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些令人叹为观止、匠心独具、巧夺天工的现代光化学技术和产品,激发学生的兴趣、好奇心和深究本源的冲动,从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鼓励学生去认识和热爱科技之美,学好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将来进一步地去创造科技之美。

课程由化学学院教学院长王涛老师担任课程负责人,王涛、庄俊鹏老师主讲。课程内容涵盖发光材料、光固化材料、光精密制造技术,光化学与现代医药、光化学与新能源、生活中的光化学等六章的内容,对化学发光、光3D打印、光致变色、芯片制作、光动力学疗法、结构色等二十多个专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在教学中引用了九十多个短视频素材,并现场演示了十余个相关的小实验,这种活泼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化学化院本年度开设的四门新课程,既有专业课程、也有创新创业课程及通识课程,使学生从专业意识、安全环保意识、创新意识、美育意识等各方面均得到了提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供稿:鄢红、徐庆红、赵宇飞、庄俊鹏)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