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举行 “科研在云端”线上科普报告总结会及证书颁发仪式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22


2021112日上午,化学学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科研在云端系列科普报告总结会及证书颁发仪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化学学院罗兵书记,学术报告发起人赵宇飞教授、刘文教授、韩景宾教授、邵明飞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闫东鹏教授、石科院邹亢研究员等数十位校内外报告专家、“蔲享学术”平台负责人隋幸讯老师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祁波博士和栗振华副教授主持。

 


罗兵书记指出:化学学院举办科研在云端系列学术科普报告始于疫情特殊时期,是为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扩大学生知识面所做的一次创新和探索,希望同学们在丰富化学专业相关科研知识的同时也对学院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能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对各自研究领域的宣传。隋幸讯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蔲享学术”平台宗旨,以及科研在云端在平台上的运行情况,表示会为学术科普报告提供长期稳定支持。赵宇飞教授通过PP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科研在云端系列科普报告总体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疫情期间,在化学学院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各位领导的建议指导下,化学学院于20205月起在“bilibili”和“蔲享学术”两大平台联合推出了“科研在云端”系列学术科普报告。目前已持续三季,共邀请47位来自化学学院校内的青年教师以及在国内外15个单位工作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为广大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42场精彩学术科普报告。报告总时长达2600分钟,场均报告人气值达到2+,受到广**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这些青年教师和校友们向学生们热情介绍了各自工作领域的前沿动态、攻关项目、课题组研究情况等。报告中,有对储能电极材料的剖析,有对新型催化剂和反应过程的探究,有对国家农业资源和盐湖资源高效利用的探索,还有针对新冠病毒潜在药物研发的见解。报告内容主要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对基础科学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能够对复杂的科学问题听听得进,听得懂,有效解决了学生众多学习、科研、求学、生活等诸多问题,收到同学积极反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学术报告不仅极具科学性,而且妙趣横生,老师们讲述的科研和生活经历既生动又充实。毕业生代表闫东鹏教授、邹亢博士、高瑞博士、梅旭安博士、崔家斌博士、王崇博士、李蓓博士等依次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之情,表示会一直支持“科研在云端”系列学术科普报告的开展,为母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罗兵书记为出席会议的每位报告人颁发了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

 


    后期,化学学院将邀请校内外研究学者、高年级研究生等继续在“科研在云端第四季”开讲,持续为学生带来科研领域最新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系列学术和科普报告,同时结合线上线下,实现教学、科研、就业的有效衔接。特别需要说明的,在系列科普活动组织宣传过程中,得到了广大研究生、本科生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加入到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行列中,不仅培养了严谨的学术思维方式,同时提高了自身的科研素养、进一步加深了对科研工作的热情。通过系列活动,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努力踏实从事科研活动的动力。在此感谢化学学院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各位领导对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