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报名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5


2021年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拟定于近期举行,本次竞赛的优胜者将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第13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2021)”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地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竞赛模式、参赛资格及设奖数目及比例

本届竞赛采用“化学实验新设计赛”模式,只设团体赛。每个参赛队1~3名参赛选手和0~2指导教师组成我校在校本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

本届竞赛只设团队奖(获奖证书上有参赛队员及指导教师姓名),其中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项目数50%

二.化学实验新设计赛”模式

 1. “化学实验创新设计赛”参赛作品

每个参赛队提交1项创新实验项目作为参赛作品,作品以文字和视频资料形式提交竞赛组委会。提交的创新实验作品资料内容包括:

1诚信声明由全部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签名的诚信声明。(撰写模板见附件1

2实验指导书。内容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注意事项、思考题。(撰写模板见附件2

3研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结论、创新点说明(不超过3条)(撰写模板见附件3

4不超过8分钟的实验操作视频。视频内容仅限于不少于3项基本操作的连续近景特写镜头,不要求全部实验过程;不需要配背景音乐,但可以配实验过程解说。

注意:本竞赛采用“盲审”方式,禁止在提交的作品(包括文字或视频资料)中出现选手、导师或课题组等信息。

 2. 创新实验作品的评审

所提交的作品经函审筛选出若干(待定)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阶段进行现场答辩,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作品评审主要原则如下: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基础理论、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的应用;

2)充分体现安全、绿色、节能、高效的实验作品创作理念;

3)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基础性与先进性相结合,充分体现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新成果;

4适于拓展为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可操作性强,有利于学生自主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

作品评审细则详见附件4

. 时间安排

 1.初赛作品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520日。报送作品资料内容包括:(1实验指导书;(2)实验研究报告;(3不超过8分钟视频MP4格式);(4)报送作品需要明确参赛组别(无机、分析、有机、物化、综合,根据实验项目的实际内容任选一);(5)填写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附件5,请确保参赛队员及作品信息准确),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赛事电子邮箱

 4. 决赛阶段初步安排在6月上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参加决赛阶段的每个参赛队以PPT方式进行现场答辩。

四.联系方式

赛事电子邮箱:hxsyjs2021@163.com

赛事秘书处陈咏梅 13683294397吕  志13801381864

徐庆红13051663097

   办公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实验楼D204

邮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南涧路29号(邮编102202


主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一年

附件:

    附件1: 学术诚信声明.docx

附件2:“2021年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实验指导书模板.docx

附件3:“2021年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实验研究报告模板.docx

附件4:“2021年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评审方案.docx

附件5:“2021年度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作品信息汇总表-5月20日前提交.xlsx


名参加竞赛同学可以扫下列二维码加入竞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