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北京市多级结构催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总结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8


2021318日,北京市多级结构催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无机楼107会议室召开。

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保宁教授、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曹光伟、中国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伍振毅、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文军处长、北京化工大学科发院副院长朱保宁、北京化工大学李殿卿主任、宋宇飞副主任、冯拥军教授、宋家庆教授等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殿卿教授主持。

李殿卿主任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从工程中心简介、工程中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程中心支撑平台、基地建设情况、工程中心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几方面总结了2020年度工程中心的发展及取得成果,紧接着李殿卿主任又作了“蒽醌加氢催化剂多级结构设计与应用”技术报告,系统介绍了蒽醌法制过氧化氢催化剂多级结构设计与制备、产品工程和应用研究。随后,技术委员会专家就报告进行了点评。段雪院士表示,应该加强建设催化剂工程,更加注重催化剂回收,实现催化剂组成简单化、回收简单化。

宋家庆教授作了“大孔、大比表面积氧化铝制备及其应用”技术报告,从多方面介绍了其实验思路及成果,同时举例说明大孔大比表面积氧化铝多方面的应用。冯俊婷教授作了“界面活性催化剂设计与工程化研究”技术报告,从4个方面讲解了界面活性催化剂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

最后,各位技术委员会专家和工程中心参会成员对工程中心的建设与今后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技术委员会专家认为工程中心的研究方向明确,朝着科学前沿与国家发展需求的方向发展,实现了环境友好催化技术的开发与资源高值利用,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