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成立南京市文化名家工作室--戴伟工作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4

一瓶普通的碳酸饮料,倒进一个杯子里成了清水,倒进另一个杯子成了牛奶……2021519日下午,一场“神奇”的科普实验正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报告厅内进行,制造这场“神奇”讲座的就是“化学魔法师”——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

此次活动既是“走进科学、走近梦想”金陵科普汇系列活动的开端,也是戴伟工作室正式成立的日子。戴伟工作室是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共同成立和建设的科普工作室,得到了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是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与全国科普领军人物戴伟教授及其科普团队深度合作而结出的“丰硕果实”。戴伟工作室将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及多所在宁高校专家资源,建立起专业的科普人才队伍,致力于搭建社会化大科普的平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立科学创新大军。

当天活动中,戴伟教授与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干部处龚冬梅处长共同为“戴伟工作室”揭牌。北京化工大学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在宁高校的教授被聘为工作室首批科普科学家。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山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及化学教师被聘为工作室首批科普大使,他们今后将投入到戴伟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向市民、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先生在揭牌仪式中介绍,戴伟工作室将通过建立南京科普课题研究人才库、壮大科普宣传骨干力量、组织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国际科普合作等一系列举措,策划出版发行科普图书及声、音、像制品,组织国际游学活动,促进中外青少年科普交流,进一步突出科普工作的大众性、基层性、基础性,力求不断充实公众科普多样需求,让科普盛宴惠及广大青少年及市民。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副主任赵宇飞教授在揭牌仪式中首先感谢了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为成立戴伟工作室做出的努力,并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的大力支持下由校级科普中心到北京市科普基地的发展历程,以及十余年来戴伟教授带领的科普团队开展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普工作。赵宇飞教授提出化学化工科普工作是各行业科普工作中的难点,表示将充分发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的科普资源和平台优势,助力戴伟工作室发展成为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的示范科普基地。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校长赵建宁对戴伟工作室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并热烈欢迎戴伟教授到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办科普实验讲座,期望今后深入参与到戴伟工作室的建设中来。

揭牌仪式后,戴伟教授在现场为所有嘉宾及近千位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一高二的学生们演示了科普实验讲座。戴伟教授不仅在讲座中展示了妙趣横生的化学实验,更进一步结合高中的化学知识进行了延伸和拓展,启发学生们培养独立严谨的科学思维,受到了现场学生和教师的高度评价。

随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举行了南京科普发展研讨会,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王桂荣博士为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化学化工行业专家、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山小学等中小学校长和化学教师以及多家在宁化工企业领导做了化学化工科普实践工作的分享报告。各行业与会专家针对今后戴伟工作室的建设内容及方向进行了详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