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举行优秀育人导师代表与青年教师交流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9


202179日上午,化学学院在主教楼320举行优秀育人导师代表与青年教师交流报告会。学院邀请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德育导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有机化学系主任许家喜教授给全院青年教师作题为《关注学生发展,做经得起检验的科研》的主题报告交流会,报告会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兵同志主持,学院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许老师从社会和生源情况变化、高考改革的影响、互联网及新媒体对学生的影响等方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变化和时代特点以及对该变化对研究生思想教育与培养的冲击。他从自己多年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出发,就如何适应此种变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展开了论述。许老师强调理论知识、实验技能、解决问题能力、写作问题是培养硕士博士的四大重要的关注点。在业务能力培养的同时,要时刻关注学生的价值取向,要有底线要求,防止学生成长过程中长歪走偏。作为导师,要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成为内在约束,在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

随后,不少青年老师向许老师请教了研究生培养具体方法,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最后,罗兵书记做了总结,强调在新形势下,研究生导师应该顺应时代要求,既要教书也要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党为国育人、为国育才,将学生培养成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业务能力扎实、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