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突破性佳绩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01


由我院庄俊鹏副教授为指导教师、由化学1901班李安、化学1901班余浩然、应化1901班马浩然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826日至27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这是北京化工大学在此项赛事中获得的突破性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建立一个展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模式改革。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并列为我国高等学校最高级别化学学科竞赛。

(我校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为了选送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竞赛,化学实验教学中心3月份开始启动校内选拔赛。经过专家对全部66项参赛作品的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三支参赛队伍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地区选拔赛”。在华北地区选拔赛上,三支队伍表现突出,分别获得一等奖(庄俊鹏副教授指导的代表队)、二等奖(楚进锋副教授和宋宇飞教授指导的代表队)和三等奖(杨屹教授和张春婷实验师指导的代表队),是参赛成绩最好的高校之一。其中,庄俊鹏副教授指导的代表队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华北地区13支代表队获得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

(我校代表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及获奖情况)


我们对上述获奖教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各级化学实验竞赛,为学校、学院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

我们同时也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参赛项目的选拔等各方面周密组织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我校学生代表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获奖情况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参赛项目名称

获奖情况

李安,余浩然,马浩然

庄俊鹏

草酸二芳基酯-过氧化氢化学发光体系的原理与应用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华北赛区一等奖

白恩颖,孔泽华,齐继

楚进锋,宋宇飞

温度控制单/双核铜配合物的合成、结构与性质

华北赛区二等奖

张文康,陈勃殷,黄天浩

杨屹,张春婷

Hemin-MOF模拟酶的制备及其在磷酸化蛋白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华北赛区三等奖


化学学院

2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