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分析化学系召开本科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7



为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结合新教学大纲修订工作,20211112日,分析化学系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本科生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国家教学名师杨屹教授做了《课程建设与青年教师成长》的主题报告,分析化学系党支部书记李增和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全系老师参加了会议。

杨屹教授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学经验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从大学职能和教师自身发展需求两个方面介绍了为什么要做本科教学;二是从备课(通读教材、了解授课对象、知晓教学大纲、准备教案和PPT制作)和讲课(声音变化、师生交流、板书形式、导入链接)的各个细节对怎样做本科教学进行了经验介绍;三是通过介绍我国近20年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发展历史和内容要求的变化,让大家对于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有了明确的认识,通过教学理念(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和“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介绍了怎样做好本科教学。最后杨屹教授结合《仪器分析》课程介绍了具体做法,重点介绍了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建设、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第二课堂拓展及教师评价等内容。主题报告后开展了讨论,针对教师评价问题、课程授课逻辑关系问题、课程衔接问题进行了研讨,尤其是针对新大纲修订后课程思政如何落实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将加大课程思政切入口拓展和思政元素融入自然性研究,提高课程思政的潜移默化作用。

本次研讨会对于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对于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该项工作将作为分析化学系党支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重点内容,持续开展并不断完善。


分析化学系

20211112



附:参会人员名单:李增和、杨屹、魏芸、袁智勤、张丽娟、田锐、田晨晨、宋佳一、管伟江、史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