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学院党建工作

“学史力行”促进校企合作共赢——分析化学系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7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分析化学系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了实践党史力行的学习目标,支部制订了为师生办实事台账,并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进行了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加强教师与企业联系”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积累了一定经验,为后续持续深入开展该项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具体做法:

开展企业走访洽谈,为合作奠定合作基础。支部积极联系企业并开展校企洽谈,寻找合作结合点,先后走访北京京城龙辉气体公司、北京海岸鸿蒙标准物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金域医学公分公司、杭州贝斯特气体公司等企业,加强相互了解和沟通。

1 赴金域集团和龙辉集团开展合作洽谈

通过牵线搭桥促成建立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和联合研发中心的建立,巩固校企合作成果。在支部书记李增和教授的积极努力下,在学院学校大力支持下,先后在龙辉、海岸鸿蒙、金域、南京特气等企业建立了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并与海岸鸿蒙公司成立了标准物质联合研发中心,人才培养和科研就开展了合作。

2 校企合作与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

在行业内开展知识传播,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扩大合作的领域。积极参与行业组织的会议和学术研讨,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

3 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

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促进校企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加强行业交流,积极参与行业组织的会议和学术研讨,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提高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分析化学党支部与金域医学党支部和京城龙辉党支部建立了共建意向,由于疫情影响,双方的活动开展受到一定影响,后期将进一步开展相应活动,为校企合作增加活力。

4 支部共建活动意向确定现场

我为师生办实事,取得实成效:

先后在5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建立了2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与相关企业签订科研合作合同9项,为30余家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通过与企业的交流合作,提高了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对企业的了解,获知相关行业需求,促进科研合作,并可有效解决科研的实效性,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真正把科研与实际结合,明确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交流,深入了解经济发展和国情,为课程思政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上述活动的开展,促进教师科研教学更加“接地气”,也为教师发展提供了机遇,受到全系教师的欢迎,支部今后讲进一步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通过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提高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真正成为教职工的有力后盾。


分析化学党支部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