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优秀学生李子睿事迹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3


李子睿,男,汉族,2000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18级学生。拟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伊比西奖学金,李文杨燕奖学金,优秀生奖学金等;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国庆七十周年阅兵**活动先进个人,校级优秀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诗经·大雅》里的雅韵正声,在李子睿看来是文化穿越三千年历史烟尘的庄严提醒,提醒他在大学三年时光里一以贯之,不忘初心。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着关于党的歌谣,从小受到红色教育的他,对党的向往始终扎根于内心。大一伊始,李子睿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党课及相关理论学习,同时自主通过学习强国关注时事。在2019年暑假,他有幸参加了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活动,并成功参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训练过程的辛苦无法否认,每天过着“军训”般的生活,但李子睿一想到是为祖国献礼,他的劲头更足了!“看过荧幕上的筚路蓝缕,也听过乐曲里的歌功颂德,更感受到过书本中的激扬文字,但是爱国之感从未像那一天如此强烈”,李子睿感慨万分。

经过一年的考察期,李子睿于202012月成功转为正式党员。他深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此之后,他积极参加思政学习并组织相关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进而武装自己。同时积极参加党支部共建、“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服务群众,锻炼实践能力,加强服务意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李子睿认为,学业是大学生的主阵地。入学以来他始终以学业为重,成绩稳步提升,从大一学年总绩点3.74到大二学年的3.86再到大三的3.96,毫不松懈。大学三年来专业课优秀率接近100%,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均位列第一。

除了认真学习课堂知识外,李子睿还积极参加相关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科研探索的不断深入,让他体验到科研过程的辛酸苦楚以及成果收获的愉悦感动。大二时,在王芳辉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新型铂基合金负载于改性碳纳米管催化剂的制备与研究》的科研课题,获评国家级优秀项目。在课题进行的同时,他与小组成员合作完成了一篇综述——《非共价改性碳纳米管在 ORR 中的应用进展》,目前已在中文核心期刊《现代化工》上发表。大三时,他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了《单原子合金的制备及其催化糠醛选择性加氢反应研究》的课题。在卫敏老师指导下顺利结题。长期的科研训练,既加深了他对自己专业知识的理解,也让他学会了如何在实践当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还有敢于迎接挑战的创新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务实态度,成为了他成长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义务奉献酿情波,城乡处处星闪烁”,他多边发展,积极融入班级、学校以及社会,树立无私奉献的青春榜样。

在班级中他担任学习委员,积极带动班内学习氛围,采取各种方法帮助同学提升,使所在的班级总体成绩在年级内名列前茅。

在学院中,他连续在化学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任职三年,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中心负责人,同时作为学辅讲师共授课六次,成为学辅志愿者答疑30余次,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业问题,致力于学院学风建设。

在社会中,他热心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荷塘志愿、毕业晚会、敬老院内,以及第十九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累计志愿时长超过100小时。新冠疫情暴发伊始,作为预备党员的他在向社区递交了申请书后,在小区门口志愿担当起体温检测与非小区人员劝返工作。“体温检测虽然是个相对简单的工作,但是接触人员多、感染风险大,丝毫马虎不得。”李子睿既需要完成常规任务,也需要应对突发工作。曾有居民认为所在城市确诊人数少,这么严格没有必要,因此抗拒登记检测。这时候李子睿耐心地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细致地说明劝返原因,最终劝说好对方。此外,他还作为替补人员参与了十几户居民的体温监测排查工作。“虽然所在的城市感染风险小,我的工作量不大,但是我认为正是千千万万年轻人站了出来,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大的力量,使疫情的发展切实得控制。”采访中李子睿如是说道。


本科的学习生活已经进入倒计时,回望李子睿的大学时光,会发现他始终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大一到大三,从适应大学生活到积极志愿奉献,从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到深入探索科研课题。一路走来,是自身的坚持,是师友的帮助,是家人的鼓励,让他从未放弃,奋勇前行。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