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向阳生长,逐光前行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优秀学生王坤事迹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06


王坤,男,汉族,2001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理科实验班(化学优培计划)2019级学生。拟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曾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曾获得人民一等奖学金,人民二等奖学金,李文杨燕奖学金;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竞赛校级一等奖,北京化工大学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校级三等奖;校级优秀生等奖项与荣誉称号。

  20199月,一位少年离开了小山村,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梦想和期待,踏进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立志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有担当的人。在这个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里,他忠于梦想,不负韶华,向阳生长,逐光前行,在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里奋力描绘着多姿多彩的画卷。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怀揣着对知识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踏上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在青翠的玉屏山脚下,徜徉在郁郁青青、宁静祥和的昌平校区,他不断思索着,在这里的未来大学四年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他很清楚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的朴实道理。刚进入大学,虽然未来的路还很迷茫,但他深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他以积极的态度,开始属于自己的大学征程。

  但是踌躇满志的他很快被现实生活浇了一桶冷水。来到大学之后,他很快发现,大学的学习生活并不像高中老师说的那样轻松愉快,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压力大,是他对大学生活的最初感受。难度较大的高数课程、相对薄弱的英语基础以及对先进事物的陌生,都让他感到压力很大。面对这些困难,他没有沉沦懈怠,而是迅速调整好状态,很快找回了高三时好的学习习惯和节奏,他始终保持着积极阳光乐观的心态,培养自己对知识的兴趣,根据对大学学习模式的认识,总结出了课前积极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归纳总结,积极参加讨论,平时勤加练习的五部曲学习方法,即课前熟悉课上要讲的内容,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交流互动加深理解,课后充分反思总结归纳,梳理知识网络和内容脉络,并注重练习加以巩固。坚持在每门学科都使用这些方法,按部就班地进行每阶段的任务,他逐渐在学习上取得进步,找到了自信的感觉。

  “唯有热爱,方能跨越山海。化学学科充满魅力,也颇具挑战。每当他想要放弃的时候,对化学的热爱总是使他勇敢站起来继续前进。正是保持对化学的热爱,成为了他学习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他从来不觉得学习是苦的,而是最甜的、最幸福的事情。

  持之以恒,方能水滴石穿。找到好的方法不难,坚持下来才是最难的事情。面对自己薄弱的英语基础,他在刚进入大学就立下了要提高英语水平的目标。为此,他延续了高中时期的学习习惯,每天早早起床来到图书馆读课文、背单词、练对话,风雨无阻,繁星相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在英语学习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4门英语课中均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并且分别以584分和550分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

  “态度要比方法重要,他时刻提醒自己。勤勉、踏实、刻苦的学习态度也给他带来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总GPA 3.92,所有课程及格率达到100%,必修课程优秀率达到91.4%,大二学年综合排名第1名,专业排名第3名。面对取得的成绩,他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常常这样提醒自己。


愿乘长风破巨浪,挑战自我闯新高

勇于挑战自我,喜欢给自己找事儿干,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看到历届优秀学长学姐的获奖事迹后,他清醒地意识到,光把专业课程学好是远远不够的,大学生活有更多精彩之处需要探索。

大一伊始,他就联系导师表达做科研的意愿,并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北京化工大学萌芽杯科技创新和学术论文大赛,尽管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疫情居家使得许多实验无法开展,但是他还是鼓起小组成员们的信心努力完成项目,最终完成了综述文章《关于不同维度锌-空气电池空气电极催化材料的研究》,并获得了院级二等奖。看着和小组成员合作完成的论文,回想这段科研经历给他带来的酸甜苦辣,他感到满满的成就感,第一次体验到了科研的魅力。大二学年,他和小组成员到东区实验室做实验,虽两校奔波,车马劳顿,但是他们仍然互相打气,按时完成了项目,提交了《不同水滑石的制备及荧光插层研究》的结题报告论文,并获得了校级三等奖。如今,他再接再厉,已经完成申报大创项目《CaAl-LDHs/蛭石的制备和对镍离子吸附性能的研究》,并正在为之努力。只有锲而不舍地努力,保持‘遇到困难不放弃’的骨气,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才能把项目做好,才能进一步感受到科研的魅力,他对向他请教科研经验的学弟学妹们这样说到。


不忘初心勇担当,坚定信念跟党走

爷爷是一名老党员,被爷爷带大的他,对党有着莫名的亲切感和深情的向往,许多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也在他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他坚信为人民服务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因此,在大一刚入学,他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渴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他始终相信:在前进的道路上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念,才能够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才不会在思想上堕落腐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他最大的梦想,是前进路上为他指引方向的那道最亮的光。

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还有许多机遇和挑战,“脚踏实地,奋力前行是唯一的答案,向阳肆意生长,逐光奋力前行,这就是王坤要走的路。这个朴实的男孩,正在朝向他的梦想,目光坚定、脚踏实地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