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思政  学院党建工作

【七·一专题】北京化工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插层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30

引领“五育并举”铸新时代研究生爱国报国之魂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插层化学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成立于20197月,是一支以卫敏教授、邵明飞教授、韩景宾教授、鄢红教授等为代表的导师所指导的全体博士生及硕士生队伍。该支部现有党员38人,入党积极分子22人,分别隶属两个党小组。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名。本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要求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的开展党建和各项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支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本支部围绕立德树人,引领全体成员“以德为先”、“以智为本”、“以体为重”、“以美为贵”、“以劳为要”全面成长成才,汇聚爱国报国的理想信念、业务本领、体魄意志、情怀素养、青春奉献,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21年,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以德为先,树牢爱国报国理想

培养青年学子爱国报国的大德、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品行端正的个人品德,始终是党支部建设工作中把握的优先方向。党支部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制定工作计划,采取“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客户端、广播等多种渠道,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支部不断创新党建活动的形式,通过主题党日学习、学术沙龙、观看红色影视剧等活动,增强党员理论修养,完善党员知识储备。

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全体同志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近3年来,支部所在团队中包括支部书记在内的20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0余人获得社会资助奖学金;10余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省部级(含)以上荣誉;近50人次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校级荣誉,累计16人次参与“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部级(含)以上奖项4次。

二、以智为本,培养爱国报国本领

新的时代,有新的历史重任,更需要青年学子具有担丰厚的知识储备与个人能力。党支部始终把加强科学研究作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积累业务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和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近年来,支部紧紧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瞄准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原创性成果层出不穷。 支部成员紧密围绕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承担了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企业委托科技项目等。今年,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就“插层化学与产品工程研究新突破”亮相于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本支部建立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重大项目团队等教学科研一线,在开展学术前沿研究的同时,以国家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直接进入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承担一批基础和工程化及产业化研究项目,发表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申报一批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产出一批具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形成鲜明的应用基础研究特色。三年来,共发表专利32篇,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6人获得学术论坛口头报告奖,20余人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作为墙报展示。

三、以重,坚定爱国报国意志

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弘扬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一直鼓励支部成员在校期间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让体育锻炼常态化。通过党员同志的宣传和带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第十届“科研杯——绿色催化杯”篮球联赛,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通过体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需要体育与智育、德育相结合,发挥以体育人的综合作用。党支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着重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养成,开展“团队素质拓展”、“研究生运动会”“春游、秋游”等活动,达到以体树人,以体促学的良好氛围。


四、以美为贵,培育爱国报国情怀

美育可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党支部作为组织者和引导者,是新时代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力量保障。党员同志以自身的优秀事迹为他人做出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和引领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引领正确政治方向,永葆青春活力。

为汲取初心传承的力量,支部成员开展的“寻找百名时代英雄”活动,深入到最基层的人民中去寻访时代英雄,挖掘人民中的不平凡事迹,设身处地,饮水思源,用行动支持和温暖那些无私奉献的可爱的人。组织开展了“讴歌时代 青春献礼”百人云合唱快闪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用青年的声音献礼建党100周年,展现了研究生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党和祖国的赤子情怀。


五、以劳为基,陶冶爱国报国情操

劳动是德智体美的前提基础,本支部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奉献青春”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引领学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增长见识,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使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树立脚踏实地的价值观。

支部依托于主题党日活动,利用自身优势,采取现场科普、培训科普人员,大型科普展会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工作。支部成员积极组织参与英国使馆开放日活动、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科技节、RSC俱乐部五校联盟交流会、北京市海淀区永泰小学的“趣味化学实验”课程、参观军事博物馆等科普活动,并助力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化工大学和英国素质教育发展认证中心中国办公室主办的化学新星挑战赛总决赛、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与北京市教委“翱翔计划”化学与生命科学领域基地校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北京二中、北京四中以及北京五中成功举办“翱翔计划”夏令营。鼓励学生们积极勇攀科学高峰,为人类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六、结语与展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时代为“五育并举”发展理念赋予的新内涵,本支部将继续扛起职责、担起使命,继续引领本团队全体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广大研究生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