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超稳矿化材料及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圆满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8


 20211224日,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专家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了“超稳矿化材料及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江桂斌院士、张洪杰院士、张锁江院士、谢在库院士、徐春明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海生院长和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曹云者研究员七位专家组成。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土壤所、江苏隆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万新威纳新材料有限公司、甘肃西部凹凸棒研究院和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成果完成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化工大学雷晓东教授、林彦军教授和孔祥贵副教授分别就工作报告、研究报告、工程化研究与产业化建设报告、应用报告、检测报告、标准化报告和查新报告等进行了汇报。鉴定委员会专家经认真讨论,一致同意“超稳矿化材料及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认为项目成果创新性强,在超稳矿化材料设计、工程化制备技术和原位修复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科研院院长汪乐余教授对段雪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表示祝贺,并表示全力支持项目开展后续工作。

科技成果简介: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团队联合成果完成单位,针对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的问题,经长期基础研究和系统工程化研究,提出了“超稳矿化结构”创新概念,设计了系列超稳矿化材料,揭示了超稳矿化作用机理;突破了超稳矿化材料制备关键工程化技术,设计并建成3000/年和10000/年两套超稳矿化材料工业生产装置;构建了原位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技术体系,实现超稳矿化材料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大规模应用;经实践证明,超稳矿化技术体系除对重金属污染土壤具有优异修复作用外,对盐碱地和含重金属废水等也具有显著治理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修复湖南、甘肃、江苏、云南、山东、内蒙和青海重金属污染土壤和盐碱地5万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