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万吨级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示范装置试车成功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2



2022419日,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领衔、林彦军教授课题组具体负责建设的2万吨/年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示范装置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一次试车成功,生产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各项指标经检测均达到产品标准要求。

该套万吨级示范装置是在青海省科技厅首个“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的支持下,由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牵头,联合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西部矿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项目以青海盐湖副产的丰富镁、钙资源为主要原料,突破系列关键技术,实现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的大规模生产。

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是基于段雪院士团队提出的“超稳矿化结构”新概念和原位修复新策略,能将土壤中的CdPb等重金属离子进行原位矿化,具有速度快、大容量、耐酸性、长效性和低成本等优势,能大幅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有效态和作物中的重金属含量。产品下线后,即将发往湖南、广东等地,在重金属污染农田等土壤中进行大范围应用。

本项目是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又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成果落地西部高原,在大规模工业实践中验证了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为以科技进步解决国家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迫切需求奠定了材料基础。

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青海盐湖废弃镁、钙资源的高值利用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同时对于促进重金属污染土地高效治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