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人威一行和我院科研人员开展交流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15



715日,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人威一行和我院科研人员开展交流活动。化学学院副院长冯拥军以及化学学院教师代表应邀参会交流。交流会在招待所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冯拥军副院长主持。

冯拥军副院长对徐人威总经理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简要介绍了参与交流的人员。随后,几位教师代表分别结合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的企业需求,介绍自己团队的研究工作和阶段性成果。卫敏教授作了题为“生物质平台化合物高值转化”报告,介绍常见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的催化体系设计、催化转化机理和高值转化方面的应用;魏芸教授作了“分离材料研制及高效分离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分享了C5/C9、乙二醇等物质高效分离和精制、正异构分离等技术;周云山教授围绕氢化油中含硫/氮化合物的吸附脱除剂、用于从氢气H2中富集分离同位素D2的色谱固定相材料、硝基苯酚类化合物还原用高效磁性核壳结构催化催化剂、Knoevenagel缩合反应的高效催化剂材料、离子液体酸催化剂,展开了充分的论述;徐庆红教授围绕石油产品中短碳链不饱和烃和烷烃的分离展开了讲述;冯拥军教授作了多孔氧化铝载体成型、吸附-芬顿耦合降解污染物处理的报告;冯俊婷教授围绕化学资源和生物质资源催化转化技术研究进展,介绍了碳二馏分选择性加氢精制乙烯、生物质资源制含氧/氮精细化学品;王智谦副教授介绍了朱红教授课题组氢能转化和利用中的碱性阴离子交换技术,重点涉及氢制取、存储、利用等技术及其他新能源;安哲教授重点讲述了甘油定向氧化制高值精细化学品;贺宇飞副教授作了低温烷烃脱氢催化剂的研究的报告;张健副教授讲述了生物乙醇高值化转化的相关技术。


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讨论,研讨了潜在合作点。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深入的了解,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共赢。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简介: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为中化能源全资子公司,20069月成立,是集石油产品及石油化工产品的炼制、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炼化企业。公司目前承担了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生产运营、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建设及三期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规划建设。

20179月,中化集团与泉州市政府签署《中化泉惠石化园区开发建设框架协议》,以“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互赢”原则,共同将泉惠石化园区建设成世界级、国际一流的中化石化专属园区。园区总面积33.8平方公里,定位于中化集团及中化能源石化产业发展聚集区、中化集团战略发展重点区域。

中化已建成黄干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10万吨、5万吨、3万吨、1万吨四个油品码头,外走马埭作业区已有八个3000吨码头;还规划两个5万吨煤码头、八个50001万吨散杂货码头和八个5000吨公用液体化工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