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抗疫担当,我化坚强——化学学院教师一线抗疫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8


95日,新冠疫情突袭北京化工大学,一场必将终生难忘、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由于东校区被紧急管控,学生不得随意离开宿舍,学生不出楼,学生一日三餐统一配餐送到宿舍。在学校的统一指挥下,化学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在校教师始终战斗在一线,接到学生4号楼的抗疫任务后,迅速组织在校教师成立教师志愿者队伍,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等30在校教师全部上阵,每日负责将三餐送至学生宿舍的每一个房间。在化工大学教师抗疫队伍中出现了一支化学“大白”力量,这支力量由化学学院战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授博导、各类中青年人才组成,在抗疫关键时期,又成为我校一道温暖的“化学”风景线。

化学学院负责的东校区4号学生宿舍楼,共6层,有200多个宿舍、住有1000大四学生。学生来自化工、材料、化学、生命、国教、高精尖、侯德榜7个学院,几天前刚从出现阳性确诊病例的昌平校区搬过来的本科生。老师们每次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搬运送餐,一次下来每个人都被汗水湿透,辛苦且风险大。每天从早上6点半开始老师们就到岗工作,因为楼层较高,没有电梯,老师们抬着箱子,拎着饭菜,一趟趟往返在一楼和六楼之间。在温度还很高的夏末,他们不顾汗流浃背,穿梭在宿舍各楼层之间,将温热的饭菜送到学生寝室门前,也将学校的关怀传递到了学生心里。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校园划出了一道美丽的疫情防控风景线,也证明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几天的抗击疫情中,涌现了很多可爱并坚强的老师。由于人手不够,有的女老师第一时间就参与到抗疫中,从一大早参与配送,扛着20份饭菜,直接上六楼,一天早中晚三次没有任何怨言。有的研究生辅导员,直接从家里拿着被褥等,住在了实验室,从第一天配送菜,到组织研究生核酸检测,安抚研究生班级学生情绪,在一直努力坚持着。有些老师搬运物资腰扭伤了,还坚持每次都参加配送工作。类似的感人场面还有很多很多……98日又有5名材料学院的教师加入了这支队伍。

当见到学生们睁着大大的眼睛,欢喜的把盒饭拿回宿舍,一句“老师们,您辛苦了”化解了大家几日来的疲劳,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欢笑,坚信师生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教师担当、师生同心、同担风雨,众志成城,共击疫情,也正是坚决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力的证明。疫情虽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不能阻止爱和温暖的传递;有大爱才能成为“大先生”,教师化身“送餐员”,危难时期始终以身立教、以行践言,唱响又一曲“立德树人”的“大思政”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