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本科生】情系新生,暖心资助——化学学院开展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线上云家访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3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生、走进新生、温暖新生,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与帮扶,贯彻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实施精准资助,增强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及成效,及时为有需要的学生答疑解困,我院于暑假期间开展2022级新生线上云家访。

提早布置,精准摸排暑期前选拔60名优秀宿舍学长,组织开展宿舍学长资助政策培训,实施宿舍学长与所有新生对接,了解新生相关情况并及时反馈;建立企业微信收集表,精准收集新生信息,做好信息维护,保护学生隐私;结合当下疫情、洪涝灾害等方面对学生家庭经济影响情况,制定“云家访”名单及计划表,明晰家访内容形式做实做细家访工作

2022级宿舍学长选拔及培训

线上家访,云端关爱。暑假期间,新生辅导员对摸排名单及所有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采用视频会议“一对一”精准对接,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成长环境、思想状况、个性特征,充分掌握实际困难与需求;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内容,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入学,无后顾之忧;并嘱咐家长注意学生暑期在家安全,并做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宣传工作。家访的最后,新生们也表达将不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回报社会。

动态台账,精准认定。开学后,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班会、年级会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动态调整信息台账,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家访”全覆盖,有序开展精准认定工作。

云家访现场

云家访现场

通过本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云家访”活动,表达了我院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心和爱护,搭建起了家校互动平台,增强了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也为后续新生思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将全方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更好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