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召开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协同发展线上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1


202211212000-2130,化学学院召开化学学院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协同发展线上研讨会。化学学院何静院长、学院资深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大咖李殿卿教授、宋家庆教授、林彦军教授、雷晓东教授、潘军青教授以及陆军、赵宇飞、邵明飞、冯俊婷等共20余位老师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冯拥军教授主持。

李殿卿教授从自己的产学研经历,谈了做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经验和体会。做产业化要注重构建知识产权体系。鼓励年轻人做长线研究,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一直做到产业化。培养从产业化落地的技术和产品中获得幸福感的能力,实现全面发展、成果多样化,做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宋家庆教授强调产业化必须从源头出发,只有扎实的基础研究,独一无二的原创性成果才能在后面的产业化中不会出现侵权或者效益低的情况。希望年轻人和企业的人做朋友,从而掌握丰富的技术需求信息,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的有利条件做自己的研究和技术。林彦军教授从国家发展需求出发,强调了利用基础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性。走到企业中去,充分和企业沟通交流,知道企业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做离应用和市场近的基础研究。雷晓东教授希望青年教师在选择科研方向时切莫跟风、追热点,做踏踏实实的科学研究,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潘军青教授从设备、工艺、行业、厂家和专利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工程化开发的经验。与会的青年教师纷纷发言,现场交流热烈,取得了很好交流的效果。

最后冯拥军副院长总结指出,做基础研究到工程化应用要从产业信息、团队和研究方向等做出突破,青年教师要利用好现有平台,主动围绕学院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做好科研方向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