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3


1113日至19日,我校以宏德博学,化育英才为主题,举办了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本次主题活动周由教务处、化学学院和宏德书院联合主办,依托宏德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精心组织了“院士大讲堂、“学生风采展、“科研面对面”、名师教我学导师微沙龙学长伴我行”等6项精彩系列活动。每场活动通过线上书院平台进行直播,并结合校内讲座形式同步开展,活动累计在线观看近6万人次,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参与。

“院士大讲堂”带领学子漫步科技前沿,谭天伟院士围绕《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第三代生物制造》作专题报告,首场直播线上共计1.8万人次观看。谭院士的细致讲解与亲和回答不仅带领大家充分理解了绿色生物制造这一领域,也鼓励了所有向往科研工作的同学们。

7dcdc9d944c2284ed03ee9f5daf98bfc_    

“学生风采展”让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和对未来的憧憬,活动邀请7位我校优秀学子,分享他们在北化的求学经历和感悟。从高效的学习方法、科研训练和第二课堂中的经历,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参与大学生竞赛项目、社会实践活动等多个角度展开,帮助同学们提升自我认知、专业认知。

“科研面对面”给学生展示了化学的无穷魅力,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的戴伟(David G Evans)教授,用5个有趣的化学实验向大家彰显了化学的无穷魅力。并直播了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我校化学学科的科研方向和成绩。活动共吸引1.2万人次观看。

“名师教我学”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名师杨屹教授分享题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学会学习》的报告。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三大学习核心思想,帮助提升同学们前进的动力、强化团队合作的能力。

“导师微沙龙”引导学生深入认识节约型社会下的能源产业,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邵明飞教授以《双碳背景下的绿色氢能技术》为题,从氢能产业的发展和瓶颈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实现绿氢的提效降本,通过鞭辟入里的讲解和实时高效的互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双碳”背景下绿色氢能的发展机遇,报告观看人次达1.6万。

“学长伴我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驱动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我校03级杰出校友闫东鹏教授和10级杰出校友栗振华副教授以自己学习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相关科研经验,并给予同学们对大学学生生活方面的宝贵建议。

a5a7a2d4cbf8502e424cd332abe510d

2021年,教育部正式推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线上书院),旨在通过“浸润”“熏陶”“养成”“熏染”“培育”,为全国77所高校288个拔尖计划2.0基地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虚拟学习生活社区。本次北京化工大学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智能+教育”背景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本义,及未来教育的新形态和新场景,为教育现代化融入拔尖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