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6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深化“五育并举”教育教学改革,2022122日下午两点,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系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线上联合举办了“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兵、化学学院院长何静教授、副院长鄢红教授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化学学院90余位教师参与会议。

首先,罗兵书记对举办此次探讨会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指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永海教授以《新征程再出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题,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其内在结构,并梳理了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逻辑着重围绕主题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娟副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历史视角与现实过程》为题,分享了课程思政提出的历史背景、课程思政提出的历史过程及整体视域下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理路,并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提出了融入专业授课思政元素重点是一是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要把握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三是十年来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突破;四是占领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短板、差距;五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六是及时传达党中央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

化学学院雷鸣教授以《结构化学课程思政教学元素的构建与实践》为题,分享了结构化学课程介绍、课程思政教学策略设计、教学方法设计,并分享了量子力学基础、晶体结构、多原子分子结构等授课内容结合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科学精神、四个自信及老一辈理论化学家的精神的课程思政案例。

化学学院鄢红教授以《树人铸魂,同向同行—计算化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简要介绍了课程概述,分享了“同向同行、师生互动、如盐在水”的课程思政设计思想,并结合课程内容详细介绍了《计算化学》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鄢红教授总结提到,在授课过程中,需紧抓育人要素,寻找专业课程(“真”)中的“善”和“美”。

最后,化学学院罗兵书记何静院长进行总结指出,值此特殊时期,举办的此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内容丰富、过程精彩、成果明显。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的莅临交流,经过此次研讨会,化学学院各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和水平将会有大幅度提升,也表示期望未来能多举办这样的交流研讨会,深入理解领会二十大会议精神,全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德树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